吃的很杂。

【绿黄】If I stay(下)

一个即将迈入二十代的老阿姨对于婚姻和恋爱的看法在莫名其妙的情况下码出来的……


内有令人无法接受的观点和做法请善用退出键!!


文里的小黄濑有点渣,请善用退出键!!!


没有黑角色的意思!!没有黑角色的意思!!没有黑角色的意思!!重要的事说三遍!!!!


里面的小黄濑的恋爱观和婚姻观都是我的!!!和原著角色没关系!!


OOC都是我的!!OOC都是我的!!OOC都是我的!!重要的事情最好说三遍。


本来没什么剧情的然后剧情渐渐狗血……最后朝着狗血一去不复返……





黄濑见到赤司纯属意外。

 

那天他是陪二姐和姐夫去与婚礼策划师做最后的决定的,地点定在银座附近的咖啡厅。事实上说是黄濑陪二姐姐夫去,实际上是二姐强行要求黄濑去的,其中的理由不言而喻。

 

这次会面结束的比黄濑想象的早,双方道别后因为就在银座附近二姐便提出去购物,姐夫自然是同意的。黄濑没什么兴趣,双方便在咖啡厅分手了。

 

这会儿刚过下午三点,差不多到下午茶时间了。黄濑本想直接回家,刚跨出咖啡店的门就迎面撞上了一个比自己矮一些的男人。

 

“抱歉抱歉。”

 

“不好意思。”双方同时开口。

 

黄濑抬起头,一眼就看到了赤司。黄濑已经很久没见过赤司了——这到不是自学生时代后他第一次见到赤司,他们前些年也总会在各种场合见到。赤司看起来没有什么变化,面上还是没有什么表情,只是脸色看起来有点疲倦,但精神不错。

 

“小赤司?”

 

“凉太?”

 

赤司看起来也很惊讶,黄濑顿了一下,笑了,“这么巧啊。”

 

“是的。”赤司点点头,往玻璃门旁边让了让,尽管这会儿并没有人要进去也没有人要出来,“我只是来买杯咖啡。”

 

“我还以为这种事都是小赤司的助理或者秘书做的呢。”黄濑笑着打趣道。

 

“我中午和律师约在这边吃饭。”赤司简短的说,“刚刚结束。我的秘书和助理都在公司。”

 

黄濑耸了耸肩又点了点头,“那小赤司现在要回公司吗?”

 

“本来是这样想的。”赤司若有所思的看了一眼黄濑,又轻轻笑了,“但是难得在这里遇见凉太。凉太有空吗?愿意赏脸一起喝个下午茶吗?已经到下午茶时间了。”

 

“下午茶里可不包含咖啡。”黄濑说。

 

“茶也一样能提神。”赤司说,拉开玻璃门让黄濑先进去。

 

咖啡厅里人不算多,大多是自己来的,有的看起来是来写作业的,有的是来看书的,还有的带着电脑不知道是来写论文还是来工作的,从穿衣打扮上看起来更倾向于前者。咖啡厅的地段很好,位于银座一个十分显眼的位置,一出来就是大马路,本该是一个十分吵闹的店,但店里的隔音效果显然很好,在里面听不太到外面的声音,只有轻缓的轻音乐。

 

赤司和黄濑在前台点了两份下午茶套餐,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一转头就能看到往里面商场走的路人和斜前方的马路。

 

“凉太今天怎么会在这里?”

 

“我二姐要结婚了,我是陪她和姐夫来见婚礼策划师的,做最后的决定。”黄濑回答的很爽快,“刚刚结束。”

 

赤司点了点头,“真是好久没见过凉太了呢。”

 

“是我不当模特了之后第二次见吧?”黄濑并没有回忆,他只是记得而已,“上一次是在飞机上,去爱尔兰。”

 

赤司倒是顿了一下,有点惊讶,“真没想到凉太还记得。”

 

黄濑嘿嘿笑了一下,“因为上一次见到小赤司了嘛。”顿了一下,他又说,“不过我现在通常不太会记得飞机上的事,除非有什么特别的事发生,不过一般什么都不会发生。”

 

“说起来,凉太现在从事什么职业呢?”

 

“刚刚辞职。”黄濑毫无隐瞒的说,“之前是旅行记者。”

 

赤司楞了一下,随即理解的笑了笑,“真是很适合凉太的工作呢。”

 

“我也这么觉得。”黄濑耸了耸肩,“只是我父母不喜欢而已。”

 

赤司没有回答,只是说,“凉太已经决定留在日本了吗?”

 

“是的。”黄濑点点头,又苦笑了一下,但什么都没说。

 

“凉太一直很令人难以想象。”赤司说,有点突然。

 

“小赤司这是什么意思?”

 

“因为凉太总是很容易改变。”赤司说,“就像高中的时候,我本以为凉太会跟大辉一起去桐皇,可凉太却去了海常,说实话,让我有点意外。”

 

“超出小赤司的掌控范围了吗?”黄濑打趣道。

 

“到不是说掌控。”赤司看了一眼黄濑,捕捉到了对方眼中善意的揶揄,“只是令人意外而已。”

 

“因为那是小赤司要求的嘛。”黄濑说,有一种莫名的理所当然的感觉。

 

赤司又顿了一下,说,“我以为凉太会转行当演员。”

 

黄濑轻笑着摇了摇头,“演员不适合我。”

 

“是吗?我到觉得很适合凉太。”

 

“因为我很擅长模仿吗?”

 

“有一部分这个原因吧。”

 

“演艺圈和模特圈很像。”黄濑说,“所以不适合我,虽然如果我转当演员的话也是理所当然的事。”

 

“凉太不喜欢理所当然。”赤司说,这话不是提问而是肯定。

 

“没错。”黄濑重重的点了头,“很无聊——我是说,理所当然的事。”

 

赤司眯了眯眼,不露声色的往后靠了靠再次打量黄濑。黄濑看起来和他记忆中并没有太大的改变,不光是容颜上的,还有其他的一些什么东西,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发生改变——多出一点什么或者被磨去一些什么,他似乎打败了时间,让自己停止在了某一个时刻。只是,他不知道这到底是真实的,还是黄濑刻意演出来的。

 

“我不怎么喜欢循规蹈矩。”黄濑的声音比前一句话要轻了一点,说的也有点突然。

 

“很像凉太的作风。”赤司说,这是真实想法。

 

“是吗?”黄濑轻声说,请不出是肯定还是在疑问。

 

这会儿点的下午茶送了上来,赤司和黄濑都对服务生说了句谢谢后服务生便离开了。

 

赤司往杯子里倒茶,一边问,“凉太现在还住在家里吗?”

 

“不。”黄濑摇了摇头,摆弄着杯具,“我住在小绿间家。”

 

赤司的手顿了一下,是真的感到惊讶,“真太郎吗?”

 

“很惊讶吧?”黄濑笑着,语气像个恶作剧得逞了的孩子,“但这是真的哟,我现在住在小绿间家。”

 

“的确很惊讶。”赤司放下茶壶,“我很久没见过真太郎了。”

 

“小绿间工作也很忙。”黄濑说,“大家工作都很忙。”

 

“凉太也是。”

 

“我现在可是无业游民啊。”黄濑笑了又突然垮下脸装出一副走投无路的神情,赤司觉得如果对象不是他的话黄濑现在恐怕已经抓住对方的双手了,“小赤司,看在昔日同学的情谊上,你一定要帮帮我啊。”

 

赤司扑哧笑了出来,“真太郎每天都陪凉太玩小剧场吗?”

 

“小绿间每天都在嫌弃我。”黄濑撇了撇嘴,说。

 

“嗯,像是真太郎的作风。”赤司点头。

 

“看样子我被小绿间的嫌弃的形象深入人心啊,居然连小赤司都这么说。”黄濑又撇了撇嘴,说。

 

“我记忆中可不止真太郎啊。”

 

“还有小赤司!!”黄濑立刻说。

 

“我可没有嫌弃凉太啊。”赤司立刻说,但声音里还是带有非常明显的笑意,“只是凉太的反应往往都很有趣。”

 

“小赤司果然是抖S啊。”

 

“那凉太是抖M吗?”

 

“才不是!!”

 

“凉太现在可是每天都在忍受着真太郎的嫌弃呢。”赤司喝了一口红茶,打趣道。

 

“不是每天啦。”黄濑说,“我大多数时候都在国外,只有回国的时候会借住小绿间家了啦。”

 

“哦?”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啊小赤司。”黄濑故作深沉地说。

 

“那现在呢?”

 

“我想买房子了呢。”黄濑立刻说,“也到这个时候了吧?毕竟已经决定要留在日本了呢,总不能一直都住在小绿间家吧,这样也太对不起小绿间了。”

 

“和真太郎说过了吗?”

 

“还没有。”黄濑说,“只是刚有这个想法而已,还没决定下来。”

 

“以后决定好之后的路了吗?”

 

“还没有……”黄濑给自己倒了杯红茶,又加了奶,“我大学学的是公众关系,但是没有真正的专业工作经验。”

 

“毕竟凉太之后就专心去当模特了呢。”

 

“然后就辞职了。”黄濑耸了耸肩,看起来并不在乎,“听起来很任性,对吧?如果拿这个履历去求职的话,一定很难找到工作。说的好听一点叫随心所欲,实际上就是任性自我。”

 

“这是凉太对自己的评价?”

 

“事实啊。”黄濑咧开嘴笑的很开心,说。

 

“现在还没有什么打算吗?”

 

“也不是完全没有,只是还在考虑中,目前经济上是不成问题的,所以还不着急,先等二姐的婚礼过后再说,现在天大地大,二姐的婚事最大,要知道她可是为了结婚最近可没怎么接案子呢,我是说那种大案子。”

 

赤司看着黄濑,感到有点好奇,但并没有问出口,“如果有需要的话凉太随时可以联系我。”

 

“给我提供一份工作吗?”黄濑笑着问。

 

“如果凉太真的需要的话。”赤司也微笑着回答,“可我不这么认为。”

 

“小赤司才不是那种会因为是过去的同学而不看履历和工作能力就让他去自己公司上班的人。”

 

“如果是凉太的话我到是没意见。”赤司立刻说。

 

黄濑眨了眨眼镜,“谢谢小赤司的看得起?”

 

赤司只是轻轻的勾了勾嘴角,“凉太的联系方式还是之前那个吗?”

 

“不,换了。”黄濑摇了摇头,“我记得我给大家发短信说过的。”

 

“大概是我没有记下来吧。”赤司说。

 

黄濑耸了耸肩,把自己的手机号报给赤司,赤司记了下来,也把自己的手机号给了黄濑。

 

两人又聊了一会儿便分手了。赤司离开后,黄濑到是不急着走,他慢吞吞的吃着甜点喝着下午茶,扭着头看着玻璃窗外面的行人又转过头打量了一下咖啡厅里的设计和在前台正在和同事说话的服务生,又把视线移回了眼前的茶点上。

 

黄濑刚刚结束第一阶段的学习并且通过测评,今天拿到了临时驾照,之后就要开始第二阶段的学习了。

 

二姐的婚礼定在三个月后,也就是差不多八月底九月初。目前教堂是定下来了,婚纱也已经确定了,但之后的请柬什么的还有很多细节需要考虑。这是一件十分累人的事,但黄濑知道他的姐姐乐在其中并不觉得辛苦和麻烦。

 

黄濑回到家的时候刚过五点,立刻开始着手准备晚餐。今天他没什么胃口,就随便做了点咖喱,但考虑到绿间又多做了两份牛肉汉堡。绿间回到家的时候正好赶上吃饭。

 

“小绿间欢迎回来。”

 

“嗯,我回来了。”

 

绿间把包放到椅子上走进厨房洗手,黄濑把饭菜端出来,看了一眼墙上的钟,“小绿间今天回家好像晚了一点。”

 

“有一个临时患者。”

 

“严重吗?”

 

“只是比较紧急而已。”

 

“小绿间辛苦了。”

 

“……嗯。”

 

“对了,小绿间我和你说我今天见到小赤司了。”

 

绿间楞了一下,抹泡沫的手也顿住了,“赤司?”

 

“对啊,下午陪二姐去见婚礼策划师的时候偶遇到的。”黄濑说,“小赤司看起来没什么变化呢。”

 

“在银座?”

 

“对,小赤司是去见律师的。”黄濑说,“真是好久没见到小赤司了呢。”

 

绿间的心情突然有点微妙,心想说你这种中年家庭主妇白天去买菜的时候在超市偶遇到老同学的语气是要闹哪样。

 

他打开水龙头,冲掉泡沫,说,“他工作应该很忙。”

 

“毕竟是小赤司嘛。”黄濑耸了耸肩,转过身,“说起来小绿间工作也很忙,小青峰就不用说了,小黑子之前才出了书呢,小桃井的漫画也一直在更新,还有小火神前段时间刚刚和俱乐部续约吧?啊,还有笠松前辈……说起来小绿间还记得笠松前辈吗?就是海常以前的部长,是我的前辈……他现在是上班族哦……”

 

绿间没有回答,在心里吐槽说你这种下班后和同事在居酒屋喝醉了然后开始谈旧同学现在的成就一边抱怨自己的生活的中年大叔语气是要闹哪样。

 

“啊……”黄濑长叹一口气,“好像只有我一个人是无业游民啊……”

 

“那就赶快滚去找个工作啊。”绿间说,从厨房走出来。

 

“小绿间不要小看我!”黄濑拉开椅子入座,“我也是有我自己的计划的哟。”

 

绿间毫不怀疑这一点。黄濑这个人,虽然面上看起来有点轻浮不怎么靠谱,但实际上该怎么样想怎么样他都心中有数。

 

绿间轻哼了一声算作回应,黄濑又说,声音有点轻,“不过真的是好久不见大家了呢。”

 

绿间知道黄濑嘴里的‘大家’是指谁。但他没有说话。

 

黄濑像是陷入了回忆,“其实我之前也有见过小火神,在美国的时候,还去看了比赛现场。啊对了,还有冰室辰也,小绿间还记得他吗?他也在哦,他也是去看比赛的,不过我觉得他应该更多是去看小火神的,不过都一样啦。还有前两年在巴黎见到了小紫原,那会儿在巴黎有一个甜点比赛,小紫原是去参赛的,最后没能拿到第一名真是太可惜了。”

 

说到这里,黄濑顿了一下,“说起来,我去年和笠松前辈见面的时候,还偶遇到了小高尾呢,就是小绿间以前的搭档。”

 

绿间倒是不知道这件事。

 

“什么时候?”

 

“去年十月份。”黄濑立刻说,“真是的,明明我和小绿间说过的,小绿间忘了吗?”

 

“你和我说过那么多事我怎么可能每件事都记得。”绿间说。

 

“小绿间真是太不关心我了啦。”黄濑扁了扁嘴,说,不再继续这个话题了。

 

偶遇到赤司这件事并没有对黄濑造成太大的影响,虽然双方交换了联系方式,但也没真正的联系对方。

 

第二天黄濑和前一天一样去驾校,回到家的时候正好到饭店。他没什么心思做饭,就随便去附近的餐厅吃了饭。

 

距离黄濑回国已经有两个多星期的时间了。他回来的时候家里似乎刚刚打扫过,没有什么灰尘,地板也很干净,但是现在家里已经脏的不成样了,四处都是灰尘,实在令人难以忍受。这个星期绿间似乎很忙,晚上回家的时间也比之前晚了一点,但还算能赶上吃饭。

 

黄濑站在客厅中央看了一眼房子,叹了口气,认命的拿起抹布拖把打扫卫生。

 

黄濑不怎么喜欢打扫卫生,也很少打扫卫生,但这并不代表他不会。他从国中起就一个人生活,每个星期钟点工来打扫一次卫生,通常情况下他都不需要自己亲自动手打扫。但是自从去国外后,他就不再请钟点工了,改而自己亲自打扫,两个星期一次,勉强能保证屋子里能住人。

 

这里毕竟不是黄濑自己的房子,更不是他家,再加上绿间有点小洁癖,黄濑难得的上上下下认真的打扫了两遍。架子表面和平板下面、桌子抽屉的边缘等任何一个可能落灰的地方都没放过,好好的擦了一遍,地板也用拖把拖了两次,打扫完毕后整个屋子焕然一新。

 

真是累死了。黄濑长呼了一口,倒在沙发上,对做了个几十年这样的家务活的母亲和全天下所有的家庭主妇肃然起敬。

 

这会儿刚过四点,黄濑懒洋洋的刷着推特和INS,查看最近新上映的电影或者是剧目。最近上映的电影不多,他都不怎么感兴趣,到是有部音乐剧让他挺感兴趣的,是女神长X雅X主演的,在推特上好评很多,目前还在共演中,其中一条推特还附有购票链接。黄濑打开链接,看了一下时间,给那条博客点了个赞。

 

晚上吃完饭,黄濑问绿间有没有兴趣去看音乐剧。

 

“音乐剧?什么剧?”

 

“酒店。”黄濑兴致勃勃的说,“女神长X雅X主演的哟~是绝对不容错过的吧!!”

 

“什么时候?”

 

“这个星期六或者星期天怎么样?晚上七点半开始,到十点结束。”

 

绿间想了想,摇了摇头,“没时间,这个星期六有事。”

 

“诶?”黄濑垮下脸,失望就写在脸上,“又有手术吗?”

 

绿间顿了一下,回答的有点含糊,“算是吧。”

 

“什么叫算是吧……”黄濑鼓着脸,虽然是这样说但没有真的把绿间的不对劲放在心里。

 

虽然绿间是拒绝了一起去看音乐剧,但黄濑还是购买了三张音乐剧,邀请大姐二姐一起去看,两个姐姐很爽快地同意了。在戏剧和艺术方面黄濑家三姐弟的品味十分相似,他们都喜爱音乐剧、舞台剧、芭蕾舞和古典音乐,虽然偶尔也会看一些好莱坞商业片,但更偏爱欧洲文艺片,都不怎么喜欢晨间剧。

 

黄濑的大姐很喜欢芭蕾舞,自己也学习芭蕾舞到大学。她是一个很有天赋的芭蕾舞舞者,高二的时候她本有机会去俄国学习芭蕾舞,可她放弃了这个机会,报考了东京大学学习医学,成为了一名医生。

 

这是黄濑家三姐弟的约会,两个姐夫都没有来。三人约在演出场地附近碰面,一起吃晚餐,然后再去看剧。黄濑是第一个到的,接着是二姐,她是从事务所来的。

 

“看样子只有我最闲啊。”黄濑说,一边把菜单递过去。

 

“你是时候找个工作了。”

 

“还在准备中。”黄濑说,眨了眨眼睛。

 

“什么工作?”二姐的眼睛并没有从菜单上移开,问。

 

“普通工作。”

 

二姐转头对服务生说了几句得到了肯定的答案,又说,“这可不像你的选择。”

 

“方便换工作。”

 

“我就知道。”

 

“我不喜欢一成不变。”

 

“生活总是一成不变的,除了偶尔给自己找些乐趣,其他的什么都不会发生也不会改变。”

 

“所以才无聊。”

 

“这就是生活——无聊、枯燥、令人疲倦,但又稳定,足够让人活下去。”

 

“我还以为活下去是最低的标准。”

 

“人做的所有事不都是为了这个吗?——活下去。”二姐转过头跟服务员点了单,服务员点了点头,看着这两个人的眼神有点奇怪,但她掩饰的很好,记下菜后就离开了。

 

“我还以现在人们追求的是如何让自己活的很好。”黄濑说。

 

二姐瞪了他一眼,“不要告诉我你准备去考飞行员。”

 

黄濑楞了一下,表情有点惊讶,“原来还有这个选择啊?!要不是二姐你提起我都忘记了。”

 

二姐无奈,一手拍在额头上,“所以我是给你提了个醒?”

 

“嘿嘿。”黄濑笑着,一只手拖着下巴,说,“说起来,我以前还真想当一个飞行员。”

 

“真可惜。”二姐冷漠脸,“你的身高超过标准了。”

 

“不要戳我的痛处!!”

 

“你的身高超过标准了你的身高超过标准了你的身高超过标准了!!”二姐提高了一点分贝十分幼稚的重复了三次在线实力演绎什么叫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黄濑一只手捂着胸口做吐血状,“二姐你……你还记得我是你最亲爱的宝贝弟弟吗……”

 

“不记得了。”二姐冷漠脸。

 

“我的心好痛。”

 

“哦。”

 

“感觉我的心都碎了。”

 

“去问大姐能不能给你缝好不行拿胶水粘一粘凑活着用吧。”

 

“……二姐……我真的是你亲弟弟……”

 

“我知道。”

 

所以说,黄濑家三姐弟在戏精属性上也是一样一样的。

 

二姐饶有兴趣的看着弟弟脸上受伤的表情,轻笑了一下,“你真该进演艺圈。”

 

“不适合我。”黄濑立刻收拾好表情,说。

 

“你一直都这么说。”二姐摇了摇头,“但你从来没有真正尝试过。”

 

“可以预见。”

 

“因为模特圈和演艺圈很相似?”

 

“难道不是吗?”

 

“这对你来说不算一种挑战?”

 

“两个相似的东西,选择其中一样就可以了。”

 

二姐若有所思的看了他一眼,没有再说话。

 

这时,大姐正好到,“抱歉,我来晚了,有点堵车。”

 

“没事,我也刚到不久。”二姐安慰她说。

 

“我也差不多。”黄濑说,“不过我们俩都已经点过餐了。”

 

大姐点了点头,接过菜单,也不问两人刚才在聊什么,“对了,由里你的婚礼准备的怎么样了?”

 

“教堂已经确定下来了。”二姐由里回答,“不过还有很多细节需要考虑。”

 

“尤其是座位安排。”大姐莱月说,“很麻烦。”

 

“而且还不能交给婚礼策划师来安排。”由里立刻表示赞同,颇为郁闷的说。

 

“为什么?”黄濑有点好奇的加入进去。

 

莱月飞快的点了菜,转过头看着小弟,“因为你得把你的朋友和她的敌人——比如以前的情敌什么的——给分开,还有些人会带着他们的孩子来,你的小学同学、初中同学、大学同学还有你的同事,你其他场合认识的朋友等等你都得把他们分开,安排好。”

 

“是很麻烦的一件事。”由里补上。

 

黄濑若有所思的点点头,“那前任呢?”

 

由里瞪着他,“你是来拆我的台的是吧?”

 

“如果邀请前任的话当然也要安排好。”倒是莱月回答了这个问题,“不过在我看来分手就应该彻底一点不要优柔寡断的。”

 

黄濑挑了挑眉,由里耸了耸肩,“赞同。”

 

“不过还好教堂的其他东西都不需要我亲自计划。”由里说,“交给婚礼策划师就可以了。”

 

“不过还是要你和凉介做最后的决定。”莱月说。

 

由里点了点头,往后面靠了靠,“我觉得我还挺享受这个过程的,当然,我会更享受婚礼。”

 

莱月笑了笑,“毕竟是你用心准备的。”

 

由里耸了耸肩,坐直了身体,莱月又问,“教堂真的没问题吗?星野可不好预定?”

 

“没关系的。”由里摆了摆手,“以前合作过,有点交情,已经约定下来了。”

 

“那就好。伴娘方面呢?”

 

“已经决定了。”

 

黄濑百般无聊的听着两个姐姐谈论着婚礼的细节问题,转过头看着餐厅内的其他客人。比起听两个姐姐的对话,这可有趣的多了。黄濑也忘了自己是从什么时候有的习惯——他喜欢观察餐厅里的客人——这很有趣——有的人很明显,一看就是商业伙伴,是来谈工作的;还有的人一看就是情侣,是来约会的,但是从他们的气氛和表情当中能够看这是一个普通的晚餐还是吵架后和好的晚餐;还有的人是来相亲的,尽管双方看起来都很大方自然,但空气中仍然有一种微妙的尴尬和不情愿;还有一些年轻人,是来聚会的,这些人可能是餐厅里最有活力的人了。观察这些人,黄濑总觉得十分有趣。

 

黄濑的视线从旁边的几桌人身上扫过——有两桌一看就是来谈工作的;有一桌是闺蜜聚会;还有一桌是母子,看起来应该是来庆祝儿子的生日的;还有一桌是外国旅客,应该是观光结束随便找了家店吃饭。餐厅的门推开了,一位女性先走了进来,身后立刻跟上一个年轻男人,正在和服务生说些什么。

 

这引起了黄濑的注意。他认识他——他是由里的前男友,他身边的那个女人,不知道是他的同事还是商业伙伴——但一定不是恋人。

 

“看什么呢?”由里叫黄濑,将他的注意力带回到了面前,自己顺着他的视线扭头看去,“这么着迷?”

 

“没什么。”黄濑立刻低下头。

 

由里也看到了他的前男友——他叫真一,他们交往过几年。

 

“真巧。”由里转过头,态度比黄濑想象的要冷静的多,也不在乎的多,“没想到会在这里碰见他。”

 

黄濑一时竟做不出反应,到是由里觉得有些好笑,“你这是什么反应?失望?喂你以为我会怎么样?尴尬吗?”

 

“好歹是前男友啊二姐。”黄濑眯了眯眼睛,轻笑着说。

 

“如果是你遇到前男友会怎么样?”

 

“就那样。”黄濑打含糊。

 

“哪样?”由里追问。

 

“一个好的前任就该跟死了一样,我为什么要把死人放在眼里?”黄濑说。

 

“真无情。”由里说。

 

黄濑耸了耸肩,“你不会告诉我你们还是朋友吧?”

 

“起码不是敌人。”由里说,没有再去看前男友一眼,“我们是和平分手。”

 

“和平分手?”黄濑眯起眼,“我记得那会儿你可是很伤心的。”

 

“为我的三年青春伤心一下怎么了?”

 

一直没说话的莱月看着由里,“我记得你当时是想和他结婚的。”

 

“事实证明只是想想而已——而且,只是我想。”由里说,反应平平淡淡,没有过多的情绪,“所以我们分手了。”

 

“你当时挺爱他的。”黄濑说。

 

“我爱他很久。”由里说,脸上终于多了点情绪,“先声明——当然,现在已经不爱了,都是过去了。但是不可否认,那个时候我的确很爱他——可是没办法,追求的东西不一样,没法强求。”

 

黄濑垂了垂眼睛,没有说话。

 

莱月看了一眼黄濑,又看向由里,“你做的很对。”

 

“只是很及时而已。”由里耸了耸肩,“或者说只是做了对的选择——和一个不想结婚的男人分手,就这么简单。但是我想,他也是爱我的——至少那个时候,他爱过我,我们相爱过。”

 

“你怎么知道他不想结婚?”黄濑问。

 

“我们谈过这个问题。”由里嫌弃的看着黄濑,眼里赤裸裸的写着你居然会蠢到说这种话,“你以为过了25岁的女人会和男朋友谈什么话题?恋爱?小说?梦想?浪漫?怎么可能,谈的只有工作、朋友、同事和对上司的抱怨,然后还有结婚和生孩子。”

 

黄濑耸了耸肩,不作答。

 

“刚分手那会儿的确挺难受的。”由里拖着下巴,想了想,说,“但是过了就好了。一刀斩乱麻——全都结束了,然后一个新的开始。”

 

“酷?”

 

“呵。”由里对着黄濑冷笑一声,不说话。

 

“我曾经想象过我会和他有一个家。”由里说,“但是也是想想而已——虽然没有发生,也不会发生,但我想,可能和我想象的不一样。”

 

“在快要结婚的时候谈前男友不太好吧?”黄濑试图转移话题。

 

“是谁先开始的?”

 

“这可不是我的错。”黄濑无辜。

 

“反正今天凉介也不在这里。”由里笑了,又眨了眨眼睛,“这是秘密,如果凉介知道了,那一定是凉太你的错!你得给我负责!”

 

“为什么?!”

 

“因为莱月姐是肯定不会说出去的,所以只能是你。”

 

“怪我?”

 

“不怪你怪谁?”

 

“你还没看清现实吗?”莱月说,“在我们家你就是背锅用的啊。”

 

“那我该不该感谢一下我背了三十多年的锅还没被压垮。”

 

“感谢上帝吧。”由里说。

 

“呵呵。”

 

“我喜欢凉介。”虽然黄濑有心转移话题,但由里却不想,“可能不像过去那样,但我喜欢他,并且我想和他一起生活——我希望我们有一个属于我们的家——有我还有他,也许还有孩子,组成我们的家庭。我能想象的到我们在一起生活的样子,并且我们能够在一起生活,这也是最重要的。”

 

黄濑楞了一下,好一会儿没有说话,莱月也没有接话,三人就这样沉默了一会儿,知道黄濑说,“尽管你没那么爱他?”

 

“我喜欢他,他也喜欢我。”由里说,“已经足够了。我们能够谈音乐剧、芭蕾舞、电影和共同喜欢的作家,能够在工作上给与对方帮助,我们都喜欢孩子,并且我们的经济能力允许我们要一个孩子,他睡觉不打呼、不磨牙也不会乱踢被子乱踢人,我能够想象的出我们以后的生活——我们各自工作,会有一个孩子,我不会辞职,我们有空的时候会一起去听音乐剧或者是音乐会,周末去看电影,或者是窝在家里看电影或者书。我负责做饭和洗碗,然后钟点工每个星期来打扫,我还要洗衣服,两个人的衣服都要洗,等天气好的时候,还要把杯子拿出来晒一下……”

 

由里说到这里停了下来,突然笑了,“突然觉得妈妈好伟大。”

 

莱月也笑了,“等你做了母亲之后会更加这样觉得。”

 

这时服务员把点的菜送上来,三人暂时打住了话。

 

服务员离开后,莱月突然说,“凉太你不会喜欢,但现实中大家都是这样的——到了适当的年龄就结婚,爱情在婚姻中只占了很小的一部分,更多的是适合和喜欢,或者说的在准确一点,是凑活。”

 

“这不是我想要的。”黄濑说。

 

三人结束晚餐去听音乐会,两个姐姐去洗手间补妆,黄濑去付账。他签完字把单子交给服务生,打开手机看了一眼时间,这会儿去演出场地时间正好。

 

演出结束回到家已经十一点多了。由里把黄濑送到家,黄濑在楼底下网上看,家里没有灯光。

 

黄濑和二姐挥手道别,由里到出声叫住了他,“和我说说,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黄濑转过身看她,表情有点奇怪,然后沉默了好一会儿,“傲娇、别扭但又很温柔。”

 

由里微微扬起下巴带有暗示性的看了一眼少有几户亮着灯光的房子,又轻轻的叹了口气,“这不像你。”

 

“我没那么矫情。”

 

“因为你是个男人。”由里说,黄濑知道她想表达什么。

 

黄濑扬了扬下巴,“我知道。”

 

“他是直男吗?”

 

“我不知道。”

 

“他有喜欢的人吗?”

 

“……”黄濑沉默,又无奈苦笑,“我想有吧。”

 

“你知道是谁?”

 

“我不知道。”

 

由里的表情突然有点奇怪,但也仅仅只是一会儿,“你有想过他会结婚吗?”

 

“当然有。”

 

由里盯着他,眼神锐利,“你不想当他的伴郎。”

 

黄濑刚才那些冷淡的表情因为这句话而一下子全部垮了,他还没来得及说什么,由里又说,“你是个男人。”

 

“我知道。”

 

由里问,“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不想当他的伴郎的?”

 

黄濑笑了,像是想起了什么,“从很久以前——我对小高尾开始有敌意的时候。”

 

“谁 ?”由里眨了眨眼睛,有点不解。

 

“小绿间以前的搭档。”

 

“哇哦。挺有本事的啊黄濑凉太?”

 

“别嘲笑我了。”黄濑苦笑着挠了挠头,“就现在来说,已经是过去很久了。”

 

由里皱了皱眉,“但是你没和他交往过。”

 

“他可能是直的。”黄濑回答,“我突然有点想抽烟。”

 

“回忆一下你第一次抽烟过肺的过程。”由里白了他一眼,又说,“你谈过很多恋爱。”

 

“有点渣,我知道。”

 

“为什么?”

 

“为什么?”黄濑的表情很奇怪,就像是他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一样,“我总得尝试一下和不同的人谈恋爱才能确定谁才是最适合我的吧?就像你一样——就算是同性恋也是有恋爱权的啊!”

 

“谁和你说这个了。”由里瞪着他,“我是说——那他呢?——他叫什么名字?你还没告诉我呢。”

 

“小绿间。”黄濑说,“绿间真太郎。小绿间怎么了?”

 

“你没有考虑过和他交往?”

 

“没有。”黄濑回答的果断。

 

“还是之前那个理由?”

 

“也许一直都是,也许不是,我不知道。”黄濑摇摇头,说的很含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从来没想过和小绿间交往,可能是我害怕我会失去他。”

 

“你不是一个胆小的人——至少在恋爱上不是。”由里看着他,说的很平淡。

 

“所以我才至今没有结婚。”黄濑立刻说,“因为不害怕失去,所以才会交往。因为害怕会失去,所以就不开始。我可以不拥有小绿间,但我不想失去他。”

 

“也许不会。”

 

“我很胆小的。”黄濑笑着说。

 

“他不属于你。”由里皱起眉,说出这个事实。

 

“我知道。”黄濑的声音里有一丝连他自己都没察觉到的颤抖,但他感觉自己很冷静,“但是我们会白头到老——以挚友的身份。如果我们成了恋人,也许就会失去对方——各方面的。”

 

由里仍然皱着眉,“我不相信你对他没有生理方面——”她做了个手势代替后面的话。

 

“画风突然变得黄.暴是要闹哪样?!”黄濑表情丧失。

 

“这才是成年人的恋爱好吧。”由里一脸理所当然。

 

“好吧我承认我有。”黄濑低下头,显得垂头丧气的,“但是还能怎么办?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

 

“你不会……”由里震惊。

 

黄濑垂头丧气,无力的点了点头,“这就是玩浪漫要付出的代价……”

 

由里满脸同情,觉得自己弟弟现在怎么看怎么像一只被主人抛弃了的金毛犬,她竟还有点想伸手去默默他的头以示安慰。

 

“所以叫你不要看那些无脑青春小说了。”面上她是这样说的,“爱一个人,至死不渝,一起白头,天各一方,那生理问题要怎么解决?”

 

黄濑幽幽的说,“所以才有那么多的生.理.用.具……”

 

由里一只手拍在额头上,“……你这些年到底都经历了什么……不……难道你就这样决定了你是下面的?!”

 

“……”

 

“……”

 

“这个不重要。”黄濑撇过头。

 

“→_→”由里脸上写着大写的八卦两个字。

 

“……别告诉我你还是cherry boy,也别和我装不知道和这个词的意思。”

 

“我说我不知道你信吗?”

 

“我不信。”

 

“……”黄濑满脸纠结,“我是个男人……”

 

“我懂了。”

 

由里严肃的点点头,黄濑也满脸严肃,两个人严肃的沉默了一会儿。

 

由里严肃的说,“你是受。”

 

黄濑严肃的回答,“忘掉这茬吧。”

 

“好吧好吧。”由里摊开手,“不说了,你上去吧,晚安。”

 

“晚安。”

 

黄濑在心里长长的呼了一口气想着总算是应付过去了,迈开腿就要走,由里在车门边看着他。

 

目送弟弟走进公寓内后,由里才轻叹了口气,坐进车子里离开。

 

黄濑回到家,门没有反锁,走道的灯和玄关的灯都还开着。

 

黄濑一时百感交集,心情复杂,到最后居然演变成了心酸。

 

若说从来没有想过如果小绿间也是歪的还有多好,那一定是骗人的。事实上,黄濑想过,而且无数次的想过。但他也的的确确从来没有想过,要和绿间交往。

 

都说要确定一个人是否喜欢一个人,不需要去看他的肢体语言,去分析他的心理,只需要看她是否会为了那个人吃醋。

 

黄濑意识到自己喜欢绿间是在高中的时候——他意识到自己嫉妒高尾和成。

 

高尾是绿间的搭档,这一点黄濑确信无疑——他们之间只是普通的搭档关系,是队友,是朋友,是同学,无论如何都不是恋人,没有丝毫爱情的成分。但是嫉妒就像是酒精里的气泡一样在心里蔓延开,带着些酸味,只是连他自己都不知道到底是为什么。

 

黄濑已经忘记了那是那场比赛了,只记得应该不是一场很重要的比赛,可能是秀德和诚凛的友谊赛吧。他站在观众席上看着球场上的绿间和高尾,他们在打配合,高尾传球,绿间投球,进球,得分,配合的天衣无缝,没有人能比他们做得更好了。

 

就是才那时,他察觉到了一些不对劲的地方。除了高兴之外,同时在他心里滋生的还有其他的什么。他捕捉到了这一丝不对劲,只是他不知道这是什么。

 

他眨了眨眼睛,看着球场上的两个人,表情有点迷茫,但也只是一会儿而已,立刻就整理好了。他一向很擅长管理自己的表情。

 

第二天不是休息日,黄濑当晚就需要回神奈川。最近的车站和秀德的方向一致,于是他便和他们一起走。

 

虽然打过比赛,但事实上他和秀德的人不算熟。由于身上的‘奇迹的世代’的头衔,其他队伍的人都对他们有些莫名的‘敬畏感’并敬而远之。说是他和秀德一起走,不如说是跟在绿间和高尾的身边,其他的人都离他们有一段距离。

 

事实上,与其说是他、绿间和高尾一起走,到更像是他和绿间、高尾一起走。耳边是高尾和高尾的对话,高尾的声音上扬轻快,而绿间的声音平稳冷淡,说的话也很别扭,但高尾毫不在意。

 

黄濑眨了眨眼睛,刚才在体育馆里的那些莫名的情绪又上来了。

 

我应该在车底不应该在车里。

 

明明是三个人的电影我却始终不能有姓名。

 

黄濑莫名其妙的觉得自己可能在发光——而且是瓦数很高的那种。

 

他好像突然明白了为什么秀德的人走在他们的后面而不跟上来了——原来他们是不想当电灯泡吗?真是辛苦你们了啊。

 

脑子里出现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一直到电灯泡这个词出现在脑子里,与其一起出现的还有嫉妒这个陌生的词语。

 

嫉妒?黄濑面上看不出来,心里却像是被雷劈中了一样雷的外焦里嫩。——嫉妒?

 

他——黄濑凉太——嫉妒绿间真太郎?黄濑转过头看着相谈甚欢的绿间和高尾,想。

 

不对。他在心里否认了这句话,又皱起眉——那就是他——黄濑凉太——嫉妒高尾和成?

 

没错。黄濑看着身边的两个人,清楚的听到自己心底的回答——你就是在嫉妒高尾。

 

可是他嫉妒他什么呢?黄濑自认自己和高尾的关系不错,高尾是除了绿间外,秀德里唯一和他有交流的人。他挺喜欢高尾的,他们的性格很相似,而且高尾是一个情商很高的人,和他相处会很舒服。

 

怎么想都是不可能的嘛。黄濑在心里否认了这个可能。

 

高尾和他们在路口分了手,其他人也纷纷离开,只剩两个人往前走。

 

“啊,真是好久没和小绿间一起回家了呢。”这是继国三后他们第一次一起走,黄濑突然感叹。

 

绿间没有理会他的话,问,“你刚刚在想什么?”

 

“什么?”

 

“你刚刚在想什么。”绿间又重复了一边,“你刚刚一句话都没说。”

 

“我没想什么啊?”

 

黄濑看着绿间的侧脸,尽管看不到整张脸,但他也能想象得到绿间现在的表情,里面一定有丝气恼——羞的。

 

“不想说就算了。”

 

“我真的什么都没想啊。”黄濑无辜的眨了眨眼睛,“好吧,我可能在想我刚刚在发光?”

 

绿间停下脚步,表情是明显的恼,“你在乱说些什么呢?”

 

黄濑无辜的眨了眨眼睛,“可能是嫉妒吧?”

 

“哈?”

 

“因为我好久没和小绿间一起回家了。”黄濑仍然无辜,但表情却很严肃,然后又自我肯定的点了点头,态度让人有点看不懂。

 

“真不知道你在想些什么。”

 

“嘿嘿。”黄濑笑着摸了摸头,“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在想些什么。”但他知道自己是真的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

 

当晚黄濑回到家认真的思考自己今天的不对劲。

 

雅虎百科列表里给出的关于嫉妒的解释是:嫉妒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不良关系的体现,它是人感情的表现。由于怨恨且察觉别人享有之利益,并欲将其占为己有,因而产生的一种情感与心理状态。

 

人与人之间的不良关系的体现——他、绿间和高尾。

 

犹豫怨恨且察觉别人享有之利益。黄濑坐在床上拖着下巴思考着这句话——享有之利益——首先可以排除掉小绿间了。

 

有之利益?黄濑突然无比茫然——什么叫有之利益——篮球?胜利?

 

并欲将其占为己有。——好吧可以排除掉篮球了。胜利?

 

因而产生的一种情感与心理状态。——是今天的状态不对吗?

 

百科里的解释并没有能够解答黄濑的疑惑。他关了页面,倒在柔软的单人床上,怔怔的盯着天花板发呆。

 

嫉妒。他在心里在一次默念这个名字——他在嫉妒高尾吗?可是,为什么?

 

为什么呢……黄濑想着,脑袋有点混乱——是因为小绿间吗?——可是,为什么?

 

黄濑和绿间的关系很好——即使绿间并不承认这一点。国中时,许多人都认为和黄濑关系最好的人是每天缠着one on one的青峰或者是他每天都说着最喜欢了的黑子,然后是同班同学紫原和绿间,相对陌生的队长赤司。但事实上在黄濑的心里却并非如此——他的确喜欢和青峰one on one,也欣赏并且认可黑子,和紫原因为是同班同学在一起的时间最多,可若要说关系最好,相处最舒服,并且自己最愿意和他在一起的人,是绿间真太郎。

 

国二前黄濑的生活相当枯燥——上学、入部挑战、挑战成功、退部、模特工作。他由衷的渴望着一个他无法挑战成功的东西,而在心底最深处却又嘲笑着这个想法——有什么东西是他无法挑战成功的呢?知道他遇到青峰,遇到篮球,遇到了他的伙伴们。

 

加入了篮球部之后,黄濑的生活中突然多了很多东西——它就像是一株即将干枯的水得到了水分,重新活了过来一样。国二后的黄濑的生活发生了转变,也多了很多人。他每天缠着青峰one on one,缠着黑子说最喜欢小黑子了,将粉丝们送来的零食全部投喂到紫原的胃里,挑战者赤司的死亡加训,生活开始变得充实,不再枯燥。

 

人们都认为黄濑凉太最喜欢做的事是和青峰one on one——也许的确是的——但是他从来都没有和任何人说过,他最享受的是每天早上到学校见到绿间后问他今日晨间占卜的内容,打趣他的幸运物,午休或者课间偶遇时的闲聊,还有部活结束后一起回家那段路。

 

那是他最享受的时刻。

 

黄濑翻过身,捡起手机,打开雅虎重新搜索——无缘无故嫉妒朋友的搭档。

 

家里的网络不知道为什么有卡,页面加载了一会儿,黄濑又突然放弃似的退回、关闭。

 

他把手机摔倒一边,闭上眼,翻了个身。

 

他的心里隐约有一个答案,令他不安,本能般的放弃寻找答案。

 

嫉妒就像是火一样,有了点苗头后就开始燃烧、蔓延,直到将一切烧毁,被水浇灭。有些答案,也不是你想放弃寻找,它就会自己放弃的。

 

如果说那天的黄濑只是隐约意识到自己嫉妒绿间和高尾的话,那么之后和秀德的比赛就是在清清楚楚的告诉他——是的,你就是在嫉妒绿间和高尾。

 

黄濑不会让自己的情绪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学习、比赛和工作——但是当比赛结束后,他站在前辈们中间看着那一边和绿间聊着天的高尾,感觉这个画面有点刺眼。

 

第二天是周末,他同事务所的一个前辈在池袋开握手会。他被要求作为事务所后辈去捧捧场。

 

握手会在下午进行,他中午就去了池袋并在那边吃午餐,之后才去了现场。和前辈在后台打过招呼,拍过照片后,开始之前他悄悄的溜了出去。

 

那个前辈是模特出身,曾经是爱豆,现在渐渐靠着俳优方向转移工作重心,算是事务所的王牌。黄濑一直都很欣赏这个前辈,平日里在工作方面,他也给了黄濑很多帮助。

 

当天来参加握手会的粉丝很多,黄濑没做什么掩饰就带了口罩帽子,站在粉丝边却不显突兀。

 

他听到自己身边的一对小情侣正在吵架,本着隐私意识他本想走,但那个女生的话却让他无法不在意——

 

“我承认我就是在嫉妒——对啊,我就是嫉妒他,怎么样?我一直都想说,我嫉妒他,因为我喜欢你,我太喜欢你了,所以我讨厌他一直在你身边,我讨厌你在乎他更超过我,我讨厌你每天都和她在一起,我讨厌他比我更了解你,因为我你,我喜欢你,我喜欢你,我喜欢你,所以我嫉妒他,你明白了吗?”

 

“别傻了!你为什么要嫉妒他?他……”

 

“因为我才是你的女朋友!因为我喜欢你!”

 

——喜欢。

 

黄濑感觉自己的心里有什么东西正在瓦解,别撕的烂碎,有什么一直被隐藏着的秘密突然被人揭开了,浑身的血液都凝固了,肢体动弹不得。他的大脑一片空白,世界天旋地转,什么东西都没有了,最后浮现一句话——

 

我喜欢小绿间。

 

因为喜欢小绿间,所以才会嫉妒小高尾。

 

因为喜欢小绿间,所以才会嫉妒小高尾每天都可以和小绿间在一起。

 

种子入土,一旦浇水、施肥,它有了生命力,便会立刻生长——他心里怀疑的种子在经过浇水、施肥之后,在这一刻终于破土而出。

 

我,喜欢小绿间。

 

黄濑站在握手会场地侧门,看着斜侧边排队的粉丝们,又看向远处不断走来又离开的路人,一阵恍惚。

 

如果说意识到自己喜欢绿间这件事没有对黄濑造成任何的影响是骗人的。影响是有,而且很大,但是他掩饰的很好,没有让任何人看出来。

 

黄濑本家在东京,父母和姐姐也在东京。虽然东京和神奈川离的很近,但是考虑到上学和工作,他在神奈川租了个房子,一个星期只有周末才会回东京,星期天晚上又回神奈川。意识到自己的感情之后,黄濑第一次庆幸自己一个人生活。

 

他本以为自己会像那些小说里写的一样对自己产生厌恶然后乱七八糟的想很多,但事实上却没有,他只是看着自己这个没有什么生活气息的屋子,像自己是不是也应该像这样把对小绿间的感情锁起来。

 

同恋。黄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成为这个群体中的一员。他和很多小说里描写的一样,想也许自己不是同恋,只是喜欢的那个人恰好是同性而已——一直到他遇到他的第一任男友。

 

喜欢小绿间这件事是黄濑凉太的一个秘密——一个不能被任何人知道的秘密。

 

意识到自己喜欢绿间这件事不是完全没有对黄濑造成影响,但他很好的隐藏了这些事。一方面是他一向很擅长掩饰自己的真实情绪,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很少见到绿间——即使是知道自己喜欢绿间之后,他也没有敢更往前走一步。

 

说出来很少人会相信,黄濑是一个冷静的人——冷静的思考利与弊,做出最正确的选择。意识到自己的感情后,他的大脑为他做出的选择是原地不动,安于现状。

 

安于现状又是如何呢?和没有意识到自己喜欢绿间的时候一样——喜欢着,嫉妒着,做着朋友,很少见面,经常发着骚扰短信,享受着他别扭傲娇的温柔——以朋友——或者说是昔日伙伴——的身份。

 

人们总是说人是无法对自己喜欢的人隐藏住自己的喜欢之情的。黄濑凉太也是如此。

 

他不是没有想过表白,事实上,正相反他差一点就把那句喜欢说出口了。

 

但是——那句话怎么说来着的——艺术总是源自于现实。

 

那是圣诞节前几天,濒临考试。那天他没有工作,部活也因为考试而暂时停止了,他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身边是一些结伴一同回家的同校同学。也不知道怎么的,他突然就想给绿间打电话,这样想着,也就这样做了。

 

他本以为绿间不会接听这个电话,听到高尾的声音的时候他到是愣了愣,把手机从耳边拿开确定似的又看了一眼屏幕上的通话人。

 

他隐约听到那头绿间的声音,“高尾!你把手机还给我!”

 

还有高尾的回答声,听起来有点不真实,“是小凉哦~”

 

黄濑的手顿了顿,又确定似的看了一眼屏幕,这才说话,“抱歉,打扰了。”

 

他是不知道那头的绿间和高尾之间后来又发生了什么,也不太想知道。他潇洒的关了电话,把耳机头插进孔里,katy perry的声音从耳机里流泻出来。

 

果然,还是嫉妒的吧。回到家,他关上门,摘掉耳机,看着空无一人的小公寓,有点无力地想。

 

绿间没有因为这通电话而给黄濑打来电话,事实上,连短信也没有。当天晚上睡前黄濑本想想就这件事给绿间发条骚扰短信或者是打个电话,但看着数量完全不对等的短信页面,他突然就莫名的来了气,赌气的把手机丢到一边,什么都没做。

 

绿间大概觉得这件事没什么好解释的——当然,他也没有解释的必要。

 

黄濑睡一觉之后就把这件事抛到了脑后。这段日子他的生活不算忙,因为考试事务所那边减少了他的模特工作,部活也暂停了,剩下的只有学习、备考和自主加训。

 

期末考安排在周三到周五,共三天的时间。考前黄濑本想和以前一样给绿间打电话要滚滚铅笔,虽然他这段时间复习的不错,心里并不觉得虚。当他看着手机通话记录,第一个通话人是两个小时前刚刚通过电话的二姐,第二是大姐,第三是青峰,第四是黑子,第五才是绿间,他这才意识到自己有多久没给绿间打过电话了。

 

一个星期多——准确的说是10天——这大概是最长的记录了。

 

这会儿刚过六点半。黄濑快要八点的时候才给绿间打去了电话,和往常一样噼里啪啦的说了一堆废话最后才说,“所以说小绿间请把滚滚铅笔借给我吧!”

 

那边的绿间也和往常一样话说的不耐烦但实际上每一个字都好好的听了进去,一本正经的搬出自己尽人事待天命的那一套。

 

虽然明知道对方看不见但黄濑还是和往常一样脸上两行宽带泪可怜兮兮的说小绿间你真是对我太残忍了云云。

 

通话时间没有很长,期间两人和之前无数次一样说着一些平常的事——大多都是黄濑在说——关于篮球部的前辈、他的模特工作还有他生活中的一些琐事,绿间听着他说,偶尔吐槽几句。

 

黄濑话差不多要说完了,想着是时候挂电话了,那边的绿间也没有说话,两人诡异的沉默了几秒,绿间说,“对了,你上次打电话给我有什么事?”

 

黄濑心里一咯噔,他有意避开这件事,本想着绿间不会把这事放在心上,却没想到他主动提出,一时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他停顿了几秒,“呃……其实也没什么事啦,就是想问小绿间借滚滚铅笔啦。”

 

“我就知道。”绿间说,黄濑稍微松了一口气。

 

“所以小绿间请把滚滚铅笔借给我吧!”

 

绿间没有问黄濑为什么突然挂电话,黄濑也不主动提,就这样打着哈哈把这件事带了过去,之后谁都没有再提起。

 

虽然绿间在电话里拒绝了黄濑借滚滚铅笔的请求,但最后他还是拿到了铅笔——是从赤司那里拿到的。

 

那天是星期六下午,黄濑刚刚结束模特工作回家的时候,在附近便利店遇到了赤司。赤司穿着私服,身上背着一个包,看起来是刚刚结束学习。

 

黄濑已经有很长的时间没见过赤司了,也没想到会在这里偶遇到他,刚想上前打招呼的时候,赤司就冲他挥了挥手。

 

打过招呼后他问赤司怎么会在这里。

 

赤司从包里拿出滚滚铅笔交给他,简洁的说是前两天和绿间在将棋馆里见到了,自己今天正好在神奈川上补习班,便帮他带过来给他。

 

末了,赤司又似笑非笑的补上一句,“凉太和真太郎关系很好呢。”

 

黄濑顶着两行宽带泪谢了赤司和绿间,听到这话说,“小绿间一直是很温柔的人啊——虽然也很傲娇就是了——但是不傲娇的小绿间就不是小绿间了,真是不知道有谁能忍得了小绿间的傲娇啊。啊对了,差点忘了小高尾。”

 

赤司的眼神落在黄濑的身上,让他有点紧张,想自己是不是说错了什么。但赤司只是看了他一眼,说,“凉太不是也能够接受得了真太郎的傲娇吗?”

 

黄濑看着手里的铅笔,握得紧了点,“因为是伙伴嘛。”

 

赤司没有作出回应。

 

晚上回到家,黄濑给绿间发了一大条短信并因为过长而被分成两条发送,核心内容是自己受到滚滚铅笔了并用颜表情和文字来表达了一下自己内心的感动和感激以及:小绿间我就知道你的心里还是有我的!!

 

绿间的回信大概在一个小时后:你在乱说些什么啊。

 

绿间:还有,不是特意为你做的,别多想。

 

绿间:如果拿了滚滚铅笔还考不好你就真的可以去死了。

 

绿间:我记得海常有规定如果考试不合格的话是不被允许参加任何部活的,如果你因为考试不及格而没法参加比赛,你自己考虑怎么和赤司交代。

 

黄濑脸上又两行宽带泪回了绿间两大条短信,核心内容告诉是小绿间真的是太傲娇了以及自己才不会因为考试不合格而被禁止参加部活……

 

绿间回的很快,黄濑半趴在桌子上,没有立刻打开短信。

 

真是败给小绿间了啊……他把头埋在桌子里,想。

 

之后的一段时间黄濑都没有见到绿间。没有工作,没有部活,生活难得的轻松,黄濑也只好沉迷于学习无法自拔。

 

在期末考结束后海常高校附近的一所高校发生了一些事——一名高二的学生在教学楼下用数百朵玫瑰摆放成心形向心仪的女生告白。

 

黄濑与两位当事人都不相识,这件事也是从同学的嘴里听到的。似乎女生被男生的表白和诚意打动了,两人开始交往,当然这件事也传到了学校和老师的嘴里云云。

 

黄濑曾无意中见到过两位当事人。那是期末考结束后,他的经纪人来学校接他去摄影棚,车子驶过哪所学校,他无意中看到牵手一起走出学校的两个人。他一眼就认出了他们,因为他曾在同学的手机里看到过照片。那个男生长相还算帅气,女生很可爱,两人站在一起看起来很养眼。

 

“啊,真羡慕啊。”黄濑也分不清这话只是随便嘴上一说还是真心感叹。

 

“羡慕什么?”开车的经纪人问。

 

他大概将这件事告诉了经纪人,时不时的穿插几句‘真羡慕’之类的感叹。

 

正在开车的经纪人听完故事后突然噗哧一笑,“真是年轻啊。”

 

黄濑耸了耸肩,还未来得及作答,经纪人又说,“你觉得他们能在一起多久?我猜三个月?五个月?最多六个月,不会更久了。”

 

黄濑一愣,来不及掩饰错愕。

 

经纪人笑,“你这是什么表情?很惊讶我说的吗?”

 

“是有点。”黄濑回过神,“为什么?”

 

“问我为什么这样说?……不都是这样吗……年轻人都是凭感觉做事,浪漫至上,每个纪念日都要过,每个纪念日都要送礼物——交往一个月纪念日,交往三个月纪念日,交往100天纪念日,每个星期都要约会,什么情人节、圣诞节、过年、生日,手织围巾,手工巧克力,一起去看烟花,一起去看海……总之就是什么都想要在一起。”

 

黄濑点点头,刚想说这有什么问题吗。经纪人又说,“但是再过不久,就会因为一点小事而争吵。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过是放学后想要和朋友去打球,而女朋友却想要去约会。休息的时候和异性多说了几句话,女朋友吃醋了,而男朋友觉得她无理取闹等等,总而言之,最后刚开始觉得喜欢的那些小任性之类的最后都会演变成无理取闹,不管恋爱前期有多浪漫,多想整天腻在一起,最后都恨不得分的越远越好。”

 

“凭着激动谈恋爱。”经纪人摇了摇头,啧啧感叹,“真是年轻人的做法啊。”

 

黄濑瞥了她一眼,“可您现在还是单身吧?”

 

经纪人通过后视镜瞪着他,“不想被我打就闭嘴吧臭小子!”

 

黄濑很久都没有说话,两人沉默着一直到摄影棚。快要到达目的地的时候,经纪人突然说,“你最好不要和奈奈美谈这些事。”

 

奈奈美是指化妆师,黄濑之前已经和这个团队合作过很多次了。

 

“为什么?”

 

“她前几天刚发现老公出轨了,最近心情不是很好。”

 

黄濑脸上的错愕很明显,“可她不是三个月前刚刚结婚吗?”

 

经纪人被他的反应逗笑了,“你以为他是刚刚出轨吗?你以为他们刚刚交往几个星期吗?他们可是从高中的时候就开始交往了,出轨也是正常的。”

 

“才不正常吧。”

 

“你好歹也是男人。”经纪人看着后视镜里的黄濑,声音很冷淡,“男人都会出轨。”

 

“我就不会。”黄濑这话说的很坚定,还有一丝鄙夷。

 

“每个人多少都会。”经纪人改变了说法,“不管男人女人。只要交往的时间久了,就会发生改变,只不过是分为肉体出轨和精神出轨罢了——当然,如果一旦开始精神出轨,那么离肉体出轨也就不远了。”

 

她的声音里加上了一丝鄙夷,“虽然不知道出轨多久了,但是被奈奈美抓奸在床,也是没办法否认的事。”

 

“可是他们明明已经交往那么长的时间了。”

 

“就是因为时间长了所以才会出轨。”

 

“可是……”

 

经纪人打断了黄濑,也许是因为也是女性的缘故,也或许是年龄的缘故,她的声音听起来有些义愤填膺的意味,“就是因为时间久了所以感情淡了才会出轨,真是糟糕透了!”

 

“呵,男人。”经纪人冷笑一声,义愤填膺更甚,“只想着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

 

也是男人的黄濑:……

 

黄濑和这个杂志社及摄影团队已经合作过很多次了,和工作人员都很熟悉。他已经有几个月没见到过奈奈美了,她看起比几个月前要瘦了一点,也许是化了妆的缘故,到是看不出脸色好不好。她照样微笑着和黄濑打招呼,给他上妆。

 

拍摄的很顺利。结束的时候黄濑去找经纪人,隐约听到了点她和奈奈美的谈话。谈话似乎已经到了尾声,他也不怎么想要偷听别人的闲聊便走开了。

 

那段日子黄濑的工作很忙,就连除夕的上午都是在摄影棚里度过的。

 

黄濑家的跨年和日本的其他家庭没有任何的区别,无非是看看红白然后去神社敲钟等等。

 

晚上去神社敲钟的附近住户很多,闲聊声夹杂在一起显得很热闹。黄濑的父母走在前面,时不时的朝相识的朋友或者邻居打招呼,余下三姐弟跟在身后。

 

黄濑家在附近的人缘很好,平日里来往不少。

 

工作了大半天的黄濑懒洋洋的走在两个姐姐的身边,打了声哈欠。突然,二姐拉了拉他的衣服,“诶,凉太,那个人你还记得吗?就是山田家的小儿子,好像叫和也吧?”

 

她一边说着,一边用眼神问大姐,大姐也顺着她的视线看去,点了点头,“好像是的,怎么了?”

 

“我记得他和你差不多大吧。”二姐看着黄濑,“我记得他前段时间交往的女孩子好像不是这个啊。”

 

“啊?”黄濑愣了一下,有点懵,顺着二姐示意的方向看去。在不远处,一个身穿着深蓝色浴衣的高中生模样的男生正和一个穿着浅粉色浴衣的女生说说笑笑的并排走在一起。

 

“我不知道,不是很熟。”

 

“我记得他是独生子吧?”大姐说。

 

“肯定不是姐姐或者妹妹。”二姐说的很肯定,“看起来就不像。”

 

“看起来很般配。”

 

“但是我记得前几个月和他在一起的不是这个女孩子。”二姐有点疑惑的摇了摇头,“也可能是我看错了。”

 

黄濑又看了一眼走在一起的两个人,摇了摇头,没有说话。

 

这件事就这样被他抛到了脑后。

 

在神社,黄濑遇到的了绿间,完完全全的偶遇。绿间也是和家人一起起来参拜的,虽然两人的朋友,住的也近,但双方家庭平日里却没有多少交集。

 

参拜结束后,两家人顺路一起走。长辈走在前面,黄濑的两个姐姐也跟在父母的身边,把黄濑和绿间落在最后。

 

黄濑已经有些日子没见过绿间了,加上自己那些小心思,一时有些拿不准该用怎么样的态度来面对绿间,便没话找话说,“真是没想到会遇到小绿间啊。”

 

绿间用缠着绷带的手推了推眼镜,还没来得及说话黄濑就说,“啊,真是的,真不愧谁小绿间啊啊,就算是除夕夜也要缠着绷带吗?”

 

“我每天都会缠着。”

 

“虽然知道这是小绿间的习惯啦。”黄濑挠了挠头,“但是怎么说呢,看起来总觉得有点晦气呢。像是生病了一样。”

 

绿间看了他一眼,“这算是为了保护手指。”

 

黄濑还是笑笑,“啊,对了,忘了谢谢小绿间的滚滚铅笔了。”

 

“没什么。”绿间看着前方的一行人的背影不看黄濑,问,“考的怎么样?”

 

“啊……就那样吧……”

 

绿间皱起眉,“没合格?”

 

“当然合格了!”黄濑立刻否认,“小绿间不要太小看我了!!对了……说起来,我们老师已经把升学意向表发下来了呢,小绿间呢?秀德肯定也是吧?”

 

绿间点了点头,“上半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考虑可。”

 

“啊……真不愧是小绿间呢。”黄濑意味不明的笑了笑,“那小绿间是怎么想的?”

 

“东大。”绿间的声音平平淡淡的,听不出起伏,就好像再说什么无关痛痒的事。

 

“小绿间的声音也太冷淡了吧。”黄濑无奈,“那可是东大诶!好歹有点反应啊!”

 

“你想要我什么样的反应?”绿间看着他说。

 

黄濑无语了一会儿,歪了歪头思考了一会儿,其实他没想要绿间什么反应,“好歹稍微激动一点吧?”

 

“没什么好激动的。”绿间摇了摇头,“以我的成绩考东大不是什么大问题,赤司肯定也是。”

 

“小赤司也会考东大吗?”

 

“应该是。当然,如果是他的话也可能会出国。”绿间说着顿了顿,“你呢?”

 

黄濑顿了顿,“还没考虑好呢……”

 

绿间又皱起眉,“以你的成绩来说……”

 

“坦白说我想出国。”黄濑打断了绿间,分贝提高了一点,还有点莫名其妙的急促,“虽然文科成绩一般,但是……小绿间不要看我这样,但其实我的理科成绩也是很不错的哟还有我的英语成绩也很不错,而且小绿间知道的,我很擅长模仿的哟就算是外语,只要听一次也能够完美的模仿出来哟~所以如果出国留学的话,应该也能够很快克服语言问题。”

 

“现在申请留学稍微有点晚了。”

 

“总能解决的。”黄濑耸了耸肩,不太把这个问题放在心上,“而且我和事务所的合约就要到期了。在国外的话,作为模特机会也会更多吧。”

 

绿间的手顿了顿,推了推眼镜,“你自己已经做出决定了。”

 

黄濑笑了笑,“小绿间会舍不得我吗?”

 

“才不会!”绿间立刻回答,“谁会舍不得你这个神烦的家伙啊。”

 

“小绿间好过分!!我才不是神烦!!”

 

几个月前经纪人就有意无意的和他商量过是否要续约的事。黄濑的人气很高,粉丝的购买力也很强,出道的时间也够久,在事务所里也算是王牌了。

 

黄濑并没有给与经纪人完全确定的答复,只说要回去和父母商量一下。

 

黄濑家虽不像赤司家那样夸张,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算是精英家庭了。他的父母都是建筑师,当初黄濑入行也是通过他们的一个从事艺术指导的朋友入行的。

 

关于合约问题,黄濑没有去和父亲商量。从小到大,黄濑家三姐弟的任何问题——无论是生活方面的烦恼或者是升学问题,甚至是报考什么大学,都是和他们的母亲商量的。

 

母亲早在黄濑之前就已经了解问题了。她并没有立刻替儿子做决定,只是问,“你觉得怎么样?你想要续约吗?”

 

“虽然现在在事务所很不错。”黄濑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他早已准备好措辞,“但是如果续约的话,至少要续五年以上,五年到七年,感觉时间稍微有点长了呢,毕竟模特都是吃青春饭的。”

 

母亲了点头,并没有插嘴。

 

黄濑又说,“而且我马上就要高三了,要好好考虑未来出路的问题了呢。如果一直当平面模特的话,未来想要转型会很困难。而且在日本的话……如果想要走秀的话,会比较困难,而且很难打开知名度。”

 

“你已经考虑好报考什么大学了吗?”母亲问。

 

“还在考虑中。”

 

“有意向吗?”

 

“去留学是个不错的选择。”黄濑抬起头对着母亲的眼睛说,“这是我好好考虑过的。”

 

母亲到是摇了摇头,“如果出国的话最好早一点做准备,现在稍微有点晚了呢。”

 

“但是如果从现在开始准备的话,还来得及。”

 

母亲笑了笑,“你的学习能力一直很强。”

 

黄濑说,“如果出国的话继续当模特的话也能有更多的机会。”

 

母亲永远都是全天下最了解孩子的人,“你不会一直想当模特的。”

 

黄濑笑了,点了点头,“是的。但是,如果一直当平面模特,从来没有上过T台的话,总让人觉得不甘心呢。”

 

“看样子你自己已经作出决定了呢。”母亲点了点头,脸上带着温柔的笑,“有意向的大学了吗?还有语言学校等。”

 

黄濑点了点头,他早就已经准备好了资料。

 

黄濑不知道母亲是怎么和父亲商量这件事的,无论如何,他拒绝了事务所那边续约的好意,濒临合约到期的最后几个月工作量有增无减。

 

之后的几个月,黄濑一直都在准备留学和考托福。他的英语成绩一向很好,虽然在口语上有点日式英语,但比起其他日本人要来的好太多了。

 

黄濑是海常篮球部的队长也是王牌,在下定决心要出国留学后,需要处理的事突然多了很多。除了申请学校等多方面的问题和工作问题,还有篮球部需要挑选新的队长和进行调整等需要他来处理。

 

海常的总体实力不错,但是如果想要找一个能够接任黄濑的人,还是十分困难。

 

黄濑有的时候和绿间打电话的时候也会聊到这件事,“真是好麻烦~”

 

绿间还是一本正经的说,“海常的总体实力不错,但是你离开后,他们很难和拥有‘奇迹的世代’的其他学校打。”

 

“这个我也知道,所以今年的全国大赛会打的很困难。”黄濑说这话的时候是在自己神奈川的家里,他的表情一下子变得有点严肃了。

 

绿间楞了一下,“你不参加全国大赛?”

 

“啊,我忘记和小绿间说了吗?今年全国大赛我不会参加,我六月份就走了。”

 

绿间顿了几秒,“今年的海常会很困难。”

 

黄濑轻叹了口气,“是啊……啊,还真是有点愧疚感呢……”

 

绿间沉默了一会儿,“也没什么,你自己的决定。”

 

黄濑突然笑了,“是啊,我自己的决定。”

 

篮球部的新队长由之前的副队接任。他比黄濑小一年,是二年级生,是一个性情温和的人,工作能力到是很强,篮球实力也不错,把部长的位置交给他黄濑也挺放心的。

 

五月底,出国的前两个星期,某次放学经纪人来接他去事务所。还是相同的地方,相同的情景,车子在校外的走道驶过,远远的将行人摔在身后,黄濑透过车窗望路边看,看到了五个月前看过的那个男生,只是站在他身旁的女生换了一个人。

 

黄濑并没有特意关注这段感情。事实上,早在看到他们的当天,在和经纪人在路上短暂的聊过几句后,他就已经把他们甩到了脑后,却没想到今天会再次看到他。

 

“还真说对了。”黄濑低声说。

 

“什么说对了?”

 

“就是之前和你说过的。”黄濑的声音有点低,意外的有些说不清的沮丧的成分,“在学校里摆玫瑰表白的那个。”

 

“啊,想起来了。怎么了吗?”

 

“好像分手了。”黄濑回答说,刚才的那些沮丧已经全部不见了,“那个男生好像换了一个女朋友。”

 

经纪人耸了耸肩,“不怎么意外。”

 

“我还以为他挺喜欢她的。”

 

“可能当时是喜欢的。”经纪人说,“但是,现在新鲜感已经过去了。”

 

黄濑不怎么想和她谈这件事,便转移了话题,“奈奈美姐怎么样了?”

 

“好像已经和好了。”经纪人说着顿了顿,声音低了一下,“前几个月她自杀了。”

 

“啊?”黄濑愣住。

 

“服用过量安眠药,好在抢救及时。”经纪人摇了摇头,“真的很蠢。”

 

黄濑低了低头,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经纪人的表情有点奇怪,又突然改了口,“也许不该这么说……好吧,我承认,我是不该这么说。但是我很难忍住这么说,因为她这么做真的很蠢。她完全不值得为他这么做。”

 

“她为什么不离婚呢?”

 

“一方面是觉得不甘心吧,另一方面是还有个孩子。”经纪人摇了摇头,这次语气里到是多了些同情,“她孩子还很小。”

 

“哦。”黄濑仍不知道该如何作答,只好点了点头。

 

“她现在有点疑神疑鬼的。”经纪人说,“我猜他们在家应该总会吵架。”

 

“但是你说他们和好了。”

 

“只是表面上的。”经纪人轻轻的叹了口气,“出轨这种事,不是说和好了就和好了的,也不是说放下就放下了的——这种事,一旦做了,一旦发现了,心里就会有个疙瘩,就像一道沟隔在两个人中间,很难跨过。”

 

“她应该离婚。”黄濑说。

 

经纪人笑了,“可能离婚对她来说会轻松一点,但是她放不下,这才是关键——她放不下,但是心里又有个疙瘩,只能折磨着对方。我只能可怜她儿子,他还很小。”

 

“和好是她丈夫提出的吗?”

 

“我想是的吧。不过他肯定和奈奈美道过歉。”

 

“你觉得是真心的吗?”

 

“我不相信。”经纪人的声音坚决,“只要出轨过一次,就一定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第无数次。”

 

黄濑若有所思的点点头,不再说话。

 

经纪人又说,“不过,也不完全如此。这只是奈奈美的做法而已,而不是所有人。”

 

“难道会有人能够包容出轨吗?”黄濑皱起眉。

 

“当然有啊。”经纪人理所当然般的点点头,“有些家庭就是这样。”

 

黄濑不解的皱起眉,经纪人抢在他之前说,“有的家庭仅仅是为了在一起生活而结的婚,所以自然不在乎。而有的家庭是因为爱情而结的婚,自然无法接受。”

 

“如果不想爱的话,为什么要结婚?”黄濑的声音很冷淡,甚至有点嘲讽的意味。

 

“因为合适。”经纪人有些自嘲的说,“到了我这个年纪,就是会这样。你无法理解,但是事实就是这样——我见过两个相爱的人结婚甜甜蜜蜜一阵子后开始争吵,越吵越凶,从爱人变成了仇人,最后不欢而散。也见过两个不想爱,仅仅是因为合适的人在一起生活,平平淡淡的过了一生。也见过两个相爱的人因为时间而磨去了爱情,双方都出过轨,但双方都选择了原谅,相安无事的做着夫妻,度过这一生,到了最后,只等着其中一方先死去。”

 

“这种婚姻没有意义。”

 

“但这就是婚姻。”经纪人说,“婚姻不是爱情。”

 

黄濑沉默了一会儿,“但是也有那种相爱一生的吧。”

 

“也许有,但一定很少。而且,谁能保证那种表面看起来相爱一生的,在年轻的时候就没有出过轨呢?”经纪人笑,有着说不清的嘲讽意味。

 

这是黄濑出国前最后一次和经纪人谈这些事。但在那之后还有过一次,是她的婚礼上,但在此暂且不表。

 

黄濑关掉玄关的灯,去阳台抽了根烟,才慢悠悠的回房间洗漱睡觉。

 

第二天上午黄濑起床的时候绿间已经去上班了。暂时的无业游民黄濑凉太吃过饭后晃悠着去了驾校,晚上回家做饭。绿间是这段时间难得的早归,正好赶上黄濑做完饭。

 

“音乐剧怎么样?”

 

“一级棒!”黄濑从厨房探出半个身子眨着眼睛举了个大拇指,“女神真不愧是女神!”

 

“你自己去的?”

 

“和姐姐去的。”黄濑说,又缩回厨房,“小绿间最近很忙啊,晚上总是回来很晚。”

 

绿间含糊不清的应了一声,没有说什么。

 

吃过饭后,绿间去洗漱,黄濑在客厅不知道做些什么。他一出来就看到了满地的杂志,堆的很高。这些杂志都是黄濑之前任职的杂志社的杂志,上面的旅游版上总能出现黄濑凉太的所拍摄的照片和名字。它们都好好的白放在绿间家客厅的柜子上,没有定期清理。到不是绿间不想清理,而是黄濑不乐意清理,每次回来要是看到少了哪本就一定会想方设法再买回来放好,不管绿间怎么抗议他照样丢了买,最后绿间不得不放弃清理的想法。

 

“你在干什么?”

 

“清理杂志啊。”黄濑说这把一本杂志放在成堆的杂志最上面。

 

“怎么突然想起要清理?”

 

“因为已经辞职了嘛。”

 

这算什么逻辑?绿间无语。

 

“明天拿去丢掉。”

 

“明天不是垃圾回收日。”黄濑头也不抬就说,“等回收的人过来再说吧。”

 

“随便你。”

 

黄濑懒洋洋的翻开杂志看了一眼,又放到杂志堆的最上面,低下头说,“对了,等二姐婚礼过后,我准备考虑一下买房子了。”

 

绿间的表情一瞬间变得僵硬,他一时无法接收这个消息,愣了好一会儿,“你早该买了。”

 

“我这不是刚回国嘛。”黄濑淡淡道,不去看绿间,“之前就算买了也只能当做投资用,毕竟不经常回国,买了也是白买,还会被家里人当作催婚的借口,况且还有小绿间家可以蹭,所以我完全没有买房的理由啊!”

 

绿间冷哼一声,“你到底把别人家当成什么了啊你这家伙?临时酒店吗?!”

 

“才不是!”黄濑猛的转过头,“因为是小绿间家嘛所以没有关系。”

 

绿间感觉自己的心跳一瞬间加快了很多,他有些别扭的转过头,“你到底把我当什么了你这家伙。”

 

“小绿间就是小绿间啊。”黄濑满脸无辜的模仿着过去紫原的话说。

 

绿间瞪了他一眼,黄濑依旧满脸无辜。

 

“要买房子还要买车还要找工作!”黄濑将腰往后倒,头靠在沙发上,装出夸张的样子,“感觉生活一下子充实忙碌了起来!啊……人果然是要工作的啊。”

 

绿间冷哼了一声,摇了摇头,坐在沙发上不理黄濑了。

 

他突然想起好多年前,黄濑还是个模特的时候,某次他难得回国走秀,还去录制了综艺节目。那次他难得在国内待两个星期,是住在绿间家的。他们一起看了那期综艺节目(当然是黄濑硬拉着他看的),电视里的黄濑凉太穿着新上市的新款服饰,脸上带着淡妆,耳朵上的耳钉在眼光下发着光,而现实中的黄濑凉太穿着宽大的套头衫短裤躺在沙发上啃着山楂条看着电视,脸上还十分不敬业的顶着两个黑眼圈。

 

那时绿间还吐槽他说真该让他的粉丝看看现实中的他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半躺在沙发上做杨贵妃状的黄濑笑嘻嘻的回答说,“有什么关系嘛反正这里也没有外人只有小绿间在反正小绿间也不会嫌弃我啊不对明明小绿间每天都在吐槽我但是我知道小绿间心里其实是不嫌弃我的对吧!!再说了,反正我什么样小绿间都看过嘛,有什么关系。”

 

绿间回答说你不要说一下莫名其妙的话啊还有我跟你一点都不熟之类的。

 

这家伙从以前起就爱说一下莫名其妙的话。绿间想着恶狠狠地瞪了黄濑一眼,黄濑似乎接收到了他的眼神,转过头来依然满脸无辜。

 

黄濑收拾好杂志,转过头,“对了,我明天晚上要回家一趟,小绿间就自己解决晚餐吧。”

 

“哦。”

 

“说是明天晚上要和二姐夫的家里人一起吃顿饭。”黄濑摇摇头,“好麻烦。”

 

“你姐姐的婚礼定在什么时候?”

 

“8月20日,比原本预定的时间要早了一点。”

 

“哦。”

 

黄濑仰着躺在沙发上,直勾勾的盯着天花板,“小绿间的父母有催过小绿间结婚吗?”

 

他懒洋洋的扭动着脖子看着绿间,“小绿间可不要拿‘和你没关系’之类的话来敷衍我。”

 

绿间沉默了一会儿,“有。”

 

“那小绿间是怎么回答的?”

 

“没怎么回答。”绿间小弧度的摇了摇头,“还不是时候。”

 

“什么不是时候?”黄濑不理解他的意思。

 

“结婚。”

 

“小绿间有喜欢的人吗?”黄濑问,听起来像是随口一说,“虽然问过小绿间很多次了,但是小绿间从来没有正面的回答过我。”

 

绿间直勾勾的盯着黄濑看,毫不掩饰,眼神却稍微有点微妙。这是他第一次这样赤裸裸的看着黄濑。

 

最后,他移开视线,“算有吧。”

 

黄濑来劲了,猛的一个鲤鱼打挺从沙发上坐起来,“小绿间从来没和我说过。”

 

“为什么要告诉你?”绿间移开视线,说。

 

“我难道不是小绿间最好的朋友吗!!”黄濑顿了顿,立刻满脸委屈的朝绿间扑去。

 

“不是。”绿间立刻说。

 

“小绿间好过分!!我伤心了!!!”

 

“哦。”绿间冷漠脸。

 

“小绿间居然说哦?!”黄濑鼓起脸,“我真的伤心了小绿间!!在也不和小绿间说话了!!小绿间真是太过分了,不但伤害了我还伤害了我们的友谊!”

 

绿间冷漠脸,心里无奈,心想说我才不想和你做朋友。

 

见绿间没有回答,黄濑这才抽了抽鼻子,“小绿间喜欢的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跟你没关系。”绿间回过神,挥了挥手,“反正不会在一起。”

 

“为什么?”黄濑皱起眉。

 

“又不是喜欢就一定要在一起的。”绿间莫名其妙的看着他,“你也是这么觉得的吧?”

 

“这只是我的个人看法而已啦。”黄濑耸了耸肩,“在说了我喜欢的人是同性,小绿间不一样的吧?小绿间喜欢的是女人吧?”

 

绿间沉默。

 

黄濑有点奇怪的看了一眼绿间,又转过脸去,两个人都各怀心事,谁都不说话。

 

说不难过是假的,但这么多年来,黄濑也不是第一次和绿间这样的对话,即使感到难过,他也能够很好地掩饰住。话又说回来,若他无法很好的掩饰自己的情绪,他也没法和绿间做这么多年的朋友。

 

最终是绿间先打破的沉默,“你为什么不出柜?”

 

“啊?”黄濑不解的眨了眨眼睛。

 

“你家里人还不知道吧?”

 

“我姐姐知道。”黄濑耸了耸肩,“但我爸妈还不知道。”

 

“为什么?”

 

“嗯?”黄濑顿了一下,苦笑着又倒回沙发上看着天花板,“小绿间是想说为什么不和父母出柜吗?我记得我好笑没有告诉过小绿间,我在美国的时候有一个关系还不错的模特朋友,他是一个同性恋,和男朋友交往后出柜了——网上和家庭里。网络上有很多人称赞他出柜的勇气,当然,在这个时代,出柜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只是,同性恋毕竟不是大众性取向,总是有人歧视和恐同的。在网络上赞扬他们的勇气的人很多,也有人说自己因为他们而获得了勇气,可是在生活中仍然有很多人对他们不友好,某次我们聚会结束后回家的时候,他一个人的时候遭到了恐同人士的袭击,受到了重伤。我所就读的大学还有两个人,因为像家里出柜而被赶出了家门,被断绝了经济来源,最后不得不退学。”

 

绿间皱起眉,黄濑继续说,“在这个世界上对同性恋不友好的人仍然很多,同性恋仍然不是大众性取向,歧视同性恋,恐同的人可能是任何人——你的朋友,你的同学,你的家人,或者是路边的陌生人。也许你可以忍受陌生人异样的不友好的眼神,但你绝对无法接受你的家人因为你的性取向而向你投来仿佛看怪物的眼神。”

 

“不尝试一下?”绿间皱起眉。

 

黄濑轻笑着,“我不结婚的事已经很不让我父母省心了,何必再让他们苦恼。”

 

绿间皱着眉,黄濑又说,“小绿间不要这样看着我啦,我才没有糟糕到会为了让我父母省心而找个女人结婚,那样也太糟糕了。”

 

“所以这才是你不结婚的理由?”

 

“不完全是。”黄濑又从沙发上坐起来,“小绿间说过自己会结婚的吧?”

 

绿间轻声嗯了一声算作回答了。

 

黄濑转过身做好,绷起腰,一副认真的模样,“那么,如果小绿间结婚了,我还可以来骚扰小绿间吗?”

 

“这应该问你。”

 

“这不一样。”黄濑摇摇头,“如果小绿间结婚了的话,就不再是单身的了。”

 

绿间没有犹豫,脱口而出,“我们又不是恋人。”

 

黄濑楞了一下,笑着说,“大概我真的是把小绿间当做恋人了。”

 

“你和恋人是这么相处的?”绿间斜着眼看他,说。

 

“才不是啦。”黄濑摇摇头,“但是小绿间是不一样的——在小绿间面前不需要掩饰任何的东西,是我最舒服,最自在的时候。如果小绿间单身的话,我就可以冠冕堂皇的霸占小绿间的家和时间,但是如果小绿间谈恋爱了的话,就要把时间分给恋人,我就自然而然会把小绿间让出去了。”

 

绿间挑挑眉。

 

黄濑接着说,“如果对象是小绿间的话,说不定我会有想要结婚的冲动也说不定。”

 

绿间感觉自己的心跳快的仿佛要从胸腔里出来,但是他又立刻控制住了自己。

 

黄濑冲着他笑着,“可是正是因为小绿间是朋友的话才可以这样的吧?如果是恋人的话,说不定就不会这样了吧……”

 

“什么意思?”

 

“如果是恋人的话激情很容易淡去,感觉不在了,一段感情也就到头了。”

 

“所以才是激情。”

 

“所以我才不想结婚啊。”黄濑懒洋洋的又往沙发背上靠了靠,“如果小绿间不结婚的话,我就可以一直这样和小绿间下去,如果小绿间结婚了的话,就不可以了吧?”

 

绿间看着他,过了一会儿才说,“自私。”

 

黄濑的眼神有点微妙,“这我知道的啦。”

 

黄濑又问,“小绿间会去相亲吗?”

 

“跟你没关系。”

 

“说说嘛又不会怎么样!”

 

“跟你没关系别乱八卦。”绿间站起来走过黄濑的身边,没好气的伸手压了压他的头。

 

“小气!”黄濑做了个鬼脸。

 

第二天晚上黄濑回家和父母及姐姐一起去见二姐夫的家人。餐厅定在银座,两个家庭是差不多时间到的。尽管双方之前见过许多次,但仍然有些客套生疏,作为主角的二姐和未婚夫只好两头顾着,黄濑看着都替她觉得累。

 

不管饭菜的味道如何,黄濑是觉得这顿晚餐双方长辈肯定都没吃好。

 

差不多结束晚餐,黄濑找了个借口溜出包厢,看到二姐和二姐夫正在买单。

 

二姐夫先回了包厢,剩下黄濑和二姐松口气,“看着都觉得累。”

 

“毕竟爸妈和叔叔阿姨都还不算熟,再加上我们马上就要结婚了,正常。”

 

“以后要怎么相处?”

 

“不会经常见面的。”二姐摇了摇头,“不然我可受不了。”

 

黄濑给了她一个同情的眼神,拍了拍她的肩,“辛苦了。”

 

“谢谢?”二姐微微扬起头,“一会儿你送爸妈回去,有你好受的。”

 

黄濑耸了耸肩,“他们还不知道我的事。”

 

“肯定早就感觉到了。”二姐摇了摇头,目光轻轻的落在包厢的门上,“如果是感情发生了问题,最先察觉到的一定是你的恋人,而其他的无论什么事,最先察觉到的都一定是你的家人。”

 

黄濑皱起眉,“我要是突然出柜会吓到他们的。”

 

二姐笑,“他们才没这么脆弱。”

 

黄濑摇摇头,“再加上你马上就要结婚了。”

 

“所以你才不该有负担。”二姐瞪着他,“其他的独生子也就算了,你可有两个姐姐,一个已婚,另一个马上要结婚了。”

 

“他们希望我结婚。”

 

二姐摇摇头,看着小弟的眼神很温柔,“他们是希望你不孤独。”

 

“我不觉得孤独。”

 

“只是现在。”二姐摇摇头,“你有没有想过,你现在拥有朋友,有工作,有事业,可以满世界乱跑,还有我和大姐,还有爸爸妈妈,但是等你老了,未来你退休了,不再工作了,没法满世界乱跑了,你的朋友们都有了自己的家庭,他们的时间都给了他们的家庭和生活,到时候你又要怎么办?他们并不是希望你结婚,也不是希望你生孩子,更不是为了将血脉延续下去,而是希望你老有所依,未来能够有人跟你一起承担生活。不要和我说养老院,那毕竟是不一样的。”

 

黄濑突然有点想抽烟,但他忍住了,“如果和不喜欢的人结婚我不会幸福。”

 

“你没有争取过就放弃了。”二姐瞪着他说。

 

“他会去相亲。”黄濑苦笑了一下,摇摇头,“而且这不是两个人的事。除了爸妈,还有他的父母。”

 

“凉太。”二姐第一次这样认真严肃的叫着黄濑,声音却比任何时候都要温柔,“你可以不结婚,但是不要让自己孤独一辈子,更别让自己后悔一辈子。”

 

黄濑笑了笑,“第一次听你说这种话啊。”

 

“我难道不是一直这么说的吗?”二姐挑了挑眉,“我觉得关于你的事,爸妈肯定是有意识的。”

 

“如果我真的和他们出柜,我可以接受他们的任何反应,可是如果我和他交往了,我不想让他来面对爸妈的责怪。”

 

二姐戳了戳他,“这才是恋人的意义——共同承担,好的坏的都是。”

 

“会心疼啊。”黄濑笑着说。

 

“还没在一起呢给我撒什么狗粮。”二姐没好气的翻了个白眼,又说,“只要你不去伤害其他人,无论做什么都没关系。”顿了顿,她又笑了,挺起胸脯,眼神骄傲,说,“不怂的!就算上了法庭,也有我给你辩护呢!要是被爸妈打残了,还有大姐给你做手术呢。”

 

黄濑无奈,“才不会被打残好不好。”

 

晚餐结束后,黄濑陪父母回家。双方在餐厅外分了手,大姐和二姐一起走,二姐夫和自家父母一起离开。

 

三人坐出租车上一路无言的回到家。黄濑本想立刻走,却听母亲问,“你还是住在之前那个地方吗?”

 

“朋友家。”

 

母亲似乎在笑,但表情有点奇怪,她看起来有点疲倦,“同性朋友吗?”

 

黄濑感觉有一双无形的手在揪着自己的心脏往外扯,扯的他有些疼,他轻声嗯了句算作回答了。

 

“凉太。”母亲有点无奈地叫了他一声,又轻叹了口气,“你爸爸是希望你安定。”

 

黄濑低着头说,“我知道。”

 

“你要是不想结婚可以不结婚,但至少在我们能够联系得到你的地方。”母亲摇了摇头。

 

“我今天不想说这个。”黄濑撇过头,“目前最重要的是由里姐的婚礼吧。”

 

“你住在什么朋友家?”母亲无奈,转移了话题。

 

“以前的同学。”黄濑说。

 

“还是和以前一样吗?”

 

“嗯。”

 

母亲的表情更加微妙了,“有其他安排吗?”

 

“工作的话在考虑中。”黄濑点了点头,“我之前在美国的时候就有涉及投资方面,经济上不会有问题。至于新的工作的话,我想更多的挑战一下自己。”

 

母亲点了点头,黄濑继续说,“我有意从事写作行业。”

 

“和之前的工作有点相似。”

 

“不一样。”黄濑摇摇头,“之前的工作能够让我接触到不同的人和不同的生活,但是现在,我想要写出来。”

 

母亲沉默了一会儿,“你觉得你的经历已经足够丰富了吗?”

 

“不。”黄濑摇摇头,“所以我才想要通过文字来去探索。”

 

母亲看着他的眼睛,“你之前的工作很适合你,也许。”

 

黄濑耸了耸肩,“反正已经辞职了。”

 

“如果你要写作的话,你需要更多的去观察。”母亲说,“从事不同的工作的,生活在不同情况下的人。”

 

“我知道。”

 

母亲温柔的微笑着,“你一向很清楚自己想要做些什么。”

 

黄濑点了点头,张张嘴想要说些什么却终究还是闭上了嘴。

 

母亲看了他一会儿,转移过视线,“我不知道是什么导致你不愿意结婚,也不知道你的婚姻观如何,但是就由里告诉我的,当然,你从来没和我聊过,我也不具体的情况,我所知道的,都是通过由里得知的——你现在真和你的朋友在一起生活。”

 

黄濑张了张嘴,“这让我很自在。”

 

母亲还是笑着,“你有没有想过你现在的生活其实和结婚没有区别?只是少了一个头衔,一张纸而已。”

 

黄濑有些惊讶,“这不一样。我只是……”

 

“婚姻就是这样。”母亲淡淡的说,“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彼此都感觉自由,自在,舒适,不用刻意去的寻找爱和激情,你也感觉不到它,但你不会挣扎,不会想要逃离。我不强求你结婚,我只希望有个人能让你觉得自由,舒服,并且能够陪伴着你,无论是同性或者是异性都没有关系,就像你的朋友一样,但是你知道,朋友毕竟和恋人是不一样的,他们终究会有属于他们的家庭和家人,他们不会永远像我们一样陪伴着你,到最后,你会很孤独。”

 

黄濑低着头感觉喉咙有点干疼,说不出话来。

 

“我以前对你的要求只是不要去伤害别人,现在我对你的要求仅仅只是不要让自己孤独,这就是全部。”

 

黄濑猛的抬起头,盯着母亲的眼睛看。黄濑的眼睛很像母亲,颜色有点浅,但很漂亮,像一块透亮的琥珀,她看着孩子们时眼神总是很温柔,充满了爱意。

 

“就算这会伤害到您吗?”

 

“没有什么会伤害到我。”母亲坚定的回答,“还有你的父亲。”

 

黄濑轻轻的笑了笑,还没来得及说话,母亲又说,这次显得有些担忧了,“你需要担心的是你会不会伤害到其他人,还有你自己。”

 

黄濑张了张嘴,“我不知道。”

 

母亲温柔的笑着拍了拍他的肩,“但这就是相爱的意义——互相依靠,比其他的任何东西都要重要。”

 

“但是,”母亲的声音低了几分,“凉太,不要去伤害其他的人。”

 

黄濑垂下眼,点了点头,“我知道。”

 

黄濑也不知道自己这算不算是出柜了,但是和由里及母亲聊过后,他的心情倒是一下子放松了,之前压在心里的石头现在消失不见了。

 

六月初的时候黄濑拿到了驾照。也开始为之后的工作铺路。说是铺路,其实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他在一家咖啡厅找了个服务员的兼职工作,上午十点到晚上八点,一个月的短期兼职。

 

对黄濑凉太而言找工作从来都不是什么麻烦事——有的时候长得好看就是有巨大的优势。

 

晚上黄濑回到家得意洋洋的对绿间说自己的新工作,绿间到是有些惊讶,他还以为黄濑会从事一下相对高端的工作。

 

“在为之后的写作而积攒经验啊。”黄濑笑着眨了眨眼睛,“这个工作很方便,可以观察到很多人。”

 

绿间突然想起了黑子。

 

黄濑也是如此,“真是的,突然想起了小黑子啊,小黑子从以前起就是人类观察爱好者啊。”

 

“神出鬼没。”绿间说。

 

黄濑托着下巴,“小黑子的低存在感就算是我也没办法模仿呢,不知道小黑子现在存在感是不是还那么低。”

 

无论如何,黄濑开始了自己的新工作。他没从事过类似的工作,就算是大学的时候也不像其他的学生一样做过兼职,这对他来说到是完全新鲜的挑战。

 

拿到驾照后黄濑本想去买车,但由于工作缘故,再加上要陪二姐处理婚礼的一些事,一直抽不出时间去,平日里只好有事先借用绿间的车子,之前说要买房,也一直拖着没有怎么考虑。

 

之前晚餐本是由黄濑来做,但自从黄濑开始工作后,绿间就又恢复了原本黄濑不在家的时候的样子。黄濑晚上和绿间差不多时间到,没有时间吃饭,两人在到家前都会先确定对方是否快要到了在决定是否要一起去吃饭。早餐到变成了绿间做,他上班时间比黄濑早,也不知道是不是回国时间久了,黄濑的时差彻底倒了回来,懒癌开始犯了,往往绿间出门的时候他还在睡。土司不用提早烤,绿间只好煎了两个人份的培根,煮了两人份的咖啡,晚上回到家的时候脏碗筷安安静静的躺在洗碗机里。

 

若说和黄濑住在一起,好处也不是没有,最大的好处就是洗衣服问题。一个人生活的时候因为衣物少,加上不同颜色的衣服要分开洗,放洗衣机里单独用一桶水总觉得浪费,黄濑来了之后洗两个人的衣服,就不太会有这样的感觉了。

 

六月中旬黄濑的生日。学生时代的时候黄濑总是很热衷于生日会之类的事,也很注意朋友的生日,也喜欢熬夜零点发祝福,但是成人之后,黄濑似乎就不再如此了。他生日那天有工作,晚上的时候请了假,和绿间去吃了顿饭,又和家里两个姐姐一起去看了部电影,算过了生日。

 

黄濑的工作一直到七月初结束。他领了工资,当晚就拉着绿间大吃了一顿,看起来和第一次兼职的国中生没什么区别。

 

真是任性的家伙啊。绿间看着黄濑,摇了摇头,无奈地想。

 

黄濑的确是一个很任性的家伙,一直都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无所畏惧,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他的身上总是有一股少年气,看不出世故,也没有什么生活的气息。他一直都是一个旅游者,一个探险家,充满着浪漫和惊奇,一直往前走,探索着什么东西,在他的眼里拥有很多东西,他看得到这个世界,就像是鸟儿一样,可以飞向任何一个地方,却不在任何一个地方长期停留。

 

事实上,连绿间自己也是这样觉得的。黄濑就该像是鸟儿一样自由,可以去往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而不该被任何人,或者是任何一段感情所束缚住,强迫停留在一个地方,一个人的身边。

 

七月七日是绿间的生日。这天绿间是要上班的,但黄濑没事,便久违的准备下厨做饭。这段日子家里都没有人做饭,冰箱里能吃的东西也就只剩下啤酒和吐司、果汁、牛奶和培根了。

 

下午黄濑去附近的超市一趟购买需要的食材,回到家的时候已经快要五点了。他刚刚收拾好东西准备准备进厨房,却听到了开声。

 

绿间不可能在这个时候回来,公寓的安保也很好,加上现在是白天,黄濑到是不担心是小偷。有家里钥匙的只有绿间和他,也许还有绿间的父母,排除掉不可能的选择,剩下的就算再不可能也是真相了。

 

从听到开门声到门打开黄濑脑内飞快的进行了一番堪比福尔摩斯的推理,最后手足无措的和推门进来拎着蛋糕的绿间的母亲大眼瞪小眼,身后便是拎着两大袋购物袋的绿间的父亲。

 

黄濑一时做不出任何的反应,还产生了点第一次见公婆的惊慌感,尽管他和绿间压根就不是恋人关系。不过对绿间有点小心思的黄濑还是感觉慌张还莫名的有一丝负罪感。

 

三双眼睛大眼瞪小眼了一会儿,黄濑先回过神,“呃,您二位是小绿间……的父母吗?我是小绿间的朋友,黄濑凉太,初次见面,请多多指教。”

 

绿间的母亲回过神,急忙回礼,“出自见面,真太郎承蒙你照顾了。”

 

“那里哪里。”黄濑立刻摆了摆手,往后退了几步,无措的看着屋子,眼睛都不知道该放哪儿,又注意到绿间父亲手里的袋子,急忙上前接过,“呃,抱歉,我不知道您二位今天要来,小绿间现在不在家……不,我的意思是,小绿间在上班。”

 

“当然。”绿间的父母对视了一眼,“今天是他的生日,我们想给他庆祝一下,所以就没有打招呼就来了。”

 

“不不不,我不是这个意思。”黄濑立刻摇头摆手,“这是小绿间的家您们当然随时想来就来,我不是这个意思……真是非常抱歉。”

 

“没关系没关系。”绿间的母亲看了丈夫一眼,又看向黄濑,“你今天是?”

 

该来的还是来了。黄濑在心里默默地一巴掌排在自己的额头上。

 

“呃……我暂时借住在小绿间家,因为我之前的工作都在国外,我是旅行记者,长时间都在外面工作,所以还没在日本买房,最近刚刚辞职,房子还没定下来,所以暂时先借住在小绿间家。真的是承蒙小绿间的照顾了呢。”

 

绿间的母亲回礼,“哪里哪里,真太郎才是。”

 

气氛再次变得尴尬,三个人彼此看着,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最后黄濑硬着头皮打破沉默,“您来的真巧,我正好想做饭呢。”

 

“真太郎可真是承蒙你的照顾了。”绿间的母亲笑笑,“平常都是你做饭吗?”

 

“只是偶尔,毕竟小绿间要上班嘛。”黄濑微笑着走进厨房。

 

“你和真太郎是朋友?”

 

“是以前的同学,国中同学。”

 

“啊……”

 

黄濑没敢说他们本家其实住的很近的事实。

 

“那么你和真太郎同龄?”

 

“是的。”

 

“虽然初次见面这样问有点太失礼了,但是你结婚了吗?”

 

黄濑愣了一下,“不,我没有,但是家里的父母也总是在说这件事呢。”

 

绿间的母亲笑笑,“真太郎在这件事上也很让我头疼呢。”

 

黄濑在接受了自己‘要和小绿间的妈妈一起做饭’这个事实后,很快就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他深呼吸了一口气,找个借口溜进洗手间,爆手速给绿间发短信:sos小绿间!!因为今天是小绿间的生日所以小绿间的爸爸妈妈来家里给小绿间庆生,现在只有我一个人在家我要怎么办!!T T 所以小绿间下班后赶快回来吧!!PS.希望今天没有需要紧急手术的病人拜托了!!!!T T 

 

黄濑没有等绿间回信,赶快回了厨房帮忙。

 

黄濑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属于‘别人家的孩子’的类型:帅气的脸,活泼开朗的性格,嘴甜的跟抹了蜜似的,虽然有的时候说话不太过脑子,但胜在反应力快,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后立刻弥补,很容易讨人喜欢,尤其是年长的女性,所以很快就讨到了绿间妈妈的欢心。

 

黄濑把自己的情况:神恩赐的模仿能力,初中时的篮球,模特兼职,大学专业,正式的模特工作,旅行记者,摄影师,还有自己目前的写作计划和考直升机计划,以及买房买车之类的在绿间妈妈的问话下全盘托出。绿间妈妈的问话很有技巧,她没有刻意问,只是巧妙地引诱黄濑自己说出来,但黄濑也长了个心眼,该说的说,不该说的半个字都没透露。

 

晚上绿间回到家,一眼就看到了在客厅看电视的父亲和厨房里一边做饭一边聊天的黄濑和母亲。

 

见绿间回来,黄濑明显的松了一口气。

 

这顿晚餐吃的有点尴尬。但好在绿间的父母没有留多久,吃完蛋糕休息了一会儿便准备回去了。

 

绿间送父母下楼,黄濑便抱着碗筷回厨房,将它们全部丢进洗碗机,心里却不由得松了一口气。

 

绿间把父母送下楼,但三人都不急着离开。绿间知道,经历过这一下午后,父母肯定有很多话想说,只是他摸不清他们究竟是怎样的态度。

 

父亲打开驾驶座的门,一只手放在门上,母亲站在副驾驶座边,不急着开门,绿间站在后座边,三人呈现出一个奇怪的三角形。

 

母亲说,“凉太是个好孩子。”

 

绿间点了点头,没有说话。

 

父亲看了一眼母亲,又看向绿间,“真太郎,我希望你明白你在做什么。”

 

绿间顿了顿,“我明白。”

 

父亲的脸色一下子变得有些难看,“你真的明白吗?”

 

“我和黄濑只是朋友,请您放心。”绿间说这话时是看着母亲的,他说的很冷静,不卑不亢也不激动。

 

“你应该问问你自己是怎么想的。”母亲摇了摇头,打开了车门,又有些不甘心似的转过头看着绿间,“真太郎,你知道我不会勉强你一些什么,但是你要考虑好,你在做什么,你想做什么,和……应该做什么。”

 

“我们真的只是朋友。”绿间坚定的又重复了一次。

 

“你不是一个会轻易地让人进入你的生活的人。”母亲摇了摇头,“包括我们,这已经足够特别的的了。”

 

父母不再说什么,坐进车子里,开车离开。绿间目送着他们将车子开出车库,这才坐电梯回到楼上。

 

黄濑已经差不多打扫好了卫生,洗了手,“小绿间的爸爸妈妈回去了吗?”

 

“嗯。”

 

黄濑脱掉围裙放到一边,走到沙发上,打开电视,“感觉小绿间的爸爸妈妈误会了什么呢。”

 

绿间看着黄濑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莫名的有点来气,他转过头,“反正本来就没什么。”

 

“所以这才是关键吧?”黄濑扭头看着他,“总觉得……好像有什么地方不对劲。”

 

绿间沉默了一会儿,“你以为是谁的错?”

 

“好吧好吧。”黄濑耸耸肩,笑了,“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我明天就去找房子尽量快一点搬出去。”

 

绿间没有回答。黄濑只是冲着绿间笑着,拼尽全力忽视从胸腔里泛起的酸涩。

 

“那么,我先去睡觉啦,晚安啦小绿间。”黄濑挥挥手就想往房间走。

 

绿间却在他转身的那一刹那突然开口,“黄濑,你有没有觉得我们的关系好过了头。”

 

他没有动,黄濑的身体僵硬着,保持着转身的动作,往前走也不是,回过身也不是。最后他转过身,和之前无数次一样对着绿间装傻的笑着企图糊弄过去,“小绿间终于承认我是小绿间最好的朋友了吗?”

 

绿间没有理会黄濑的装傻,他只是盯着黄濑的眼睛看,眼神深邃的让黄濑无法直视,“过头了,黄濑。”

 

黄濑看着绿间的眼睛几秒,败下阵来,“小绿间……”

 

“你整天都说你是我最好的朋友。”绿间看着黄濑的眼睛,身体没有朝他走去,手却握成了拳头,“在你的眼里我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黄濑的回答还是和之前一样意味不明,“小绿间就是小绿间……”

 

绿间突然从心底最深处开始感到无力,是对他自己的,也对黄濑的。

 

黄濑勾了勾嘴角笑了,“有的时候我也觉得小绿间实在是太温柔了——甚至有些温柔的过了头了。毕竟这么多年来,小绿间可是一直纵容着我在小绿间家鸠占鹊巢的呢。”

 

如果是其他时候绿间大概会回一句你也知道你是鸠占鹊巢啊或者说你总算知道鸠占鹊巢这个词的意思了?但是现在的他什么话都不想说。

 

“小绿间对我一直很好。”黄濑看着绿间,眼神平静,在那平静的最深处是如同水一般的温柔,“好到我都开始希望小绿间一直不要结婚了,不要恋爱,不要结婚,这样小绿间的私人时间就一直都是我的,我也可以一直虽然理不直气也不壮但是心安理得的入侵小绿间家了。”

 

“黄濑。”绿间问他,“在你眼里的我是一个人会让别人随意进入我的生活打乱我的生活节奏的人吗?”

 

黄濑楞了一下,“啊?”

 

绿间突然感到无奈,“我承认我是一个无趣的人,无趣,古板也许还有点守旧,还有我的晨间占卜和幸运物,在别人看来甚至有点怪异,你自己也经常吐槽这一点,虽然我没有说过,但是我承认。我不喜欢别人随意的进入我的生活,我有属于我自己的生活节奏,我讨厌别人打乱它,我不是一个温柔的人,但是你这个神烦的家伙一言不合就跑来我家住,给我带来了多少麻烦,不定期的出现,不定期的走,来就带来一堆的东西,走的时候也留下一堆的东西,明明是我的家看起来却更像你家。可是一直到现在,我也还是没想出办法把你赶走,你觉得是为什么?”

 

黄濑还是愣着没反应过来,“啊?”

 

绿间看着他,黄濑脸突然就有点发红,他不自在的移开视线,“大……大概是因为小绿间是一个很温柔的人吧?而且我可是小绿间最好的朋友啊!”

 

“我朋友不多,但不代表完全没有。”绿间回答,终于转过身,“但是住在我家的——不,甚至可以说是在我家留过宿的,只有你。”

 

为什么?

 

心里不是没有过猜测,甚至他也曾无数次的像个暗恋的高中生女生一样想过,小绿间对我这么好是不是也有点喜欢我?但每次这种念头刚刚开始萌芽,就被他毫不留情的拔除。

 

朋友。这是黄濑给自己和绿间的关系的定义——朋友,以前的同学。没有更多的东西了。

 

绿间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啊——傲娇,别扭,但又无比温柔——从以前起就是,虽然嘴上说着嫌弃却还是会在考试之前把滚滚铅笔借给自己;虽然短信里回复着去死,但又会很认真的看自己的短信,在自己遇到麻烦和困难的时候给出自己最真实的意见;虽然嘴上吐槽着,但是自己去绿间家的时候会在书柜上发现有自己的杂志;虽然嘴上说着我们不是朋友,但是海常的比赛却一场不落的看了现场;虽然嘴上说着‘你到底知不知道日本和纽约的时差’,但一次都没有拒绝过自己的视频;虽然嘴上说着自己鸠占鹊巢,但自己却仍然住在小绿间家……

 

这个人真的是一个很温柔很温柔的人啊……黄濑看着绿间,想。

 

“小绿间……你喜欢我吗?”他问。

 

绿间难得的没有傲娇,“这个答案你应该问你自己。”

 

黄濑咧开嘴笑了,“那么,小绿间知道,我喜欢你吗?”

 

绿间靠近他,“这个答案应该由你来告诉我。”

 

之后发生的事情就显得有些理所当然但又如此不真实了。

 

这当然不是黄濑的第一次,但他已经有很久没有过了,加上这是绿间的第一次,家里还没有润.滑.油,两人的进程有点慢又很生疏。虽然在下面,但在前.戏上黄濑仍然把握了主动权。

 

他近距离的看着绿间,分了点神说,“这么看小绿间,摘了眼镜的小绿间果然好帅,当然我不是说小绿间戴上眼镜就不帅了,戴了眼镜的小绿间身上有种禁.欲的气质,但是小绿间的眼镜实在是太土了,明明至少8.5分的颜值硬生生的被拉到了8分。”

 

绿间黑着脸说,“闭嘴。”

 

他知道黄濑的所有情史,也知道黄濑不是第一次,但现在他不想和黄濑讨论这个,但他也不知道这家伙到底是怎么做到在做这种事的时候还能分心说废话的。

 

但是很快,绿间就用实际行动让黄濑半句废话都说不出来了。从嘴里发出来的只有令人难以相信的甜.腻的呻.吟.喘.息。

 

禁.欲了多年,躺在身下的人又是自己深爱着的人,欲.望来的格外的凶.猛,到最后黄濑连哭都哭不出来。

 

绿间抱黄濑去浴室清.理,趁着绿间洗澡的空,黄濑用着最后一点力气爆手速给由里发了短信:我好像脱单了???

 

由里回的很快,一看就是没有X.生活的人:熬了这么多年终于被.上了?

 

黄濑不服:你怎么知道我一定告诉被.上的?

 

由里:难道不是你自己说的吗?

 

黄濑:……→_→

 

黄濑:见姐夫父母的家庭都时候我好像不小心和妈妈出柜了。

 

由里:我早就和你说了。

 

黄濑:我今天好像不小心见了家长……

 

由里:……

 

由里:!!!

 

由里:你还活着吗?

 

黄濑:……我的腰感觉要离家出走了……

 

由里:跟你姐开车???

 

在短信里很难和由里说请具体的情况,身后浴室又有了点动静,黄濑再次爆手速:明天见面再聊吧,小绿间要出来了,我睡了,晚安。

 

由里:……

 

由里:呵 男人。

 

绿间从浴室出来就见黄濑眯着眼睛装睡,床头柜上的手机因为短信而亮起光但又很快淡下去。绿间自然不相信黄濑这么快就睡着了,但他现在的脑子仍有点发懵,空气中仿佛还存留着情.欲的气味,凌.乱的被单提醒着他刚刚发生了什么。

 

这一切都来的太突然,令人措手不及。绿间看着装睡的黄濑,也不知该如何是好。

 

明明人就在离他触手可及的地方,可绿间感觉他就像是投影仪照出来的画面一样,明明看得到却又不是真实的。

 

算了。他轻叹了口气,坐在沙发上,摘掉眼镜,躺下,进到被子里,第一次没有坚持自己的生活作息。

 

他没有什么睡意,关了灯后就算睁着眼睛也只能看到一片黑。

 

在好不容易有了点睡意的时候,他突然听到黄濑闷闷的声音,应该是杯子发出来的,“小绿间的爸爸妈妈喜欢我吗?”

 

“你一向很讨年长者的喜欢。”绿间回答。

 

黄濑沉默了一会儿,“上个月我不是回家了一趟吗?我和妈妈出柜了——也可以这么说吧。”

 

绿间没有回答。

 

一直到黄濑觉得他睡着了的时候,他说,“睡吧,明天再说。”

 

“小绿间晚安。”

 

“晚安。”

 

由于昨晚‘运动过量’了的缘故导致第二天黄濑中午的时候才起来,这会儿绿间早就已经去上班了。床边已经没有了睡过的痕迹,漱口杯也已经没有了水渍,毛巾也洗过了,如果不是餐桌上放着冷掉了的培根和咖啡,洗碗槽里放着脏碗筷,黄濑还真有一种419的感觉。

 

呵,男人。

 

腰酸软的跟要散架了似的。黄濑想起昨天晚上发生的事有点脸红,他摇了摇头甩掉这些十八禁画面,看了一眼冷培根。他没什么想吃的欲望,这会儿也正好到饭点了,给由里发了短信,约定好餐厅,整理了一下自己便出去了。

 

由里到的时候黄濑已经吃的差不多了。她点了餐,服务员走后就十分八卦的凑上前问,“说说具体情况呗?”

 

黄濑一脸痛心疾首,“我怎么会这么一个八卦弟弟的姐姐?”

 

“说明我爱你啊~”

 

“呵,女人。”黄濑冷漠脸。

 

“不过你这进度真是……”由里啧啧感叹了一声,“直接跳过恋爱就直接见家长当晚还是第一次上床结果第二天起床的时候对方已经走了跟419似的——见过家长后的419?”

 

“你怎么知道我起床的时候小绿间已经走了的?”

 

由里用关爱智障的眼神看着他,“你以为人人都和你一样是无业游民?”

 

黄濑无言以对。

 

服务员将由里点的套餐送上来,由里低声说了句谢谢又看向黄濑。黄濑虽然在看着由里,一只手拖着侧脸,但脸上没什么笑意,看起来甚至有点郁郁寡欢的样子。

 

由里见不太得弟弟这样不开心的样子,轻咳了一声,“他父母怎么样?”

 

“什么怎么样?”

 

“各方面的。”

 

黄濑没有直起身子,想了想,“小绿间的妈妈很漂亮,很有气质,小绿间的爸爸和小绿间有点像,没有啤酒肚,看起来很理科生。”

 

“谁问你这个了。”由里无奈,“我是说人怎么样?好相处吗?”

 

“小绿间的妈妈很温柔。小绿间的爸爸虽然看起来有点严肃,但实际上很好相处,而且懂很多。”

 

“他们对你的态度怎么样?”

 

黄濑的表情跨了下来,“我不知道。”

 

由里摇摇头,“所以昨天具体是什么情况?”

 

黄濑大概的把昨天是绿间的生日绿间的父母来给他庆生正好遇见了的事说了一遍。

 

由里咬着筷子若有所思的点点头,“第一次见父母就给人家露了一手?如果你要是第一次去见家长的女人我还真不知道该说是贤惠还是掉价。”

 

黄濑不服,“你第一次去见面没做什么吗?”

 

“当然没。”由里一脸理所当然的放下筷子,“我什么都没做,就带了点礼物。谁在家还不是个小公主了?”

 

黄濑挑挑眉,又立刻垮下脸,不说话。

 

由里看了一眼小弟,又低下头吃着自己的午餐。吃完后抽了张纸巾擦了擦嘴,看着还活在自己世界里的黄濑无奈地摇了摇头,她到是第一次看到黄濑这样认真的为一件事郁闷和苦恼着。

 

“别想了。”她直起身子,“想不出个所以然来的。问问你自己,你想要什么?你是否做好了和那个人——他叫什么名字?——小绿间?绿间?名字还真奇怪,不过黄濑这个姓也没正常到哪里去就是了。你是不是做好了和他一起面对的心理准备?还有,你现在是不是和他开始交往了。还有,你们之后的生活会发生哪些改变?还有,问问你自己,你希望事情如何?假装这一切都没有发生过,继续做朋友?还是维持现状,心照不宣,继续一起生活。或者是,干脆把一切都撕开,闹得天翻地覆,最后不欢而散,做不成恋人也退不回朋友,离开他的世界,从此再无交集。”

 

黄濑抬起眼看着她,由里冷静的用眼神制止了他说话,“生活中总是有很多事的,也有很多突发事件和意外等等,你总是要去处理的。但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换个说法,当两个人在一起,组成一个家庭之后,任何事,就都不再是一个人的事了——无论是你的工作还是其他的什么东西,还有你的时间,就都不在是你自己的了,是属于你和他,是属于两个人,属于你们的家庭的。”

 

“你问问你自己,你是否做好了和他在一起生活的心理准备?或者是,恋爱。问问你自己,你到底想要和他处于怎样的关系——不要异想天开——是朋友,还是现状,交往,或者是像你以前谈恋爱一样,仅仅只是短期的,享受着激情,激情过去后就分手。问问你自己,你到底想要什么。”

 

黄濑很久没有回答。

 

“我觉得我和小绿间之间没有激情。”最后他说。

 

由里刚想说这是你自己的问题,他又笑着说,“但是,我知道我不想失去小绿间,不想他和其他人在一起生活,我希望我的余生里有小绿间——换个说法就是,我想要和小绿间一起共度余生。”

 

由里挑挑眉,耸耸肩,“我谁不是该欣慰一下你长大了?”

 

“我本来就不是小孩子了。”

 

黄濑说完又低下头,“但是我想……你说的没错,这不是两个人的事……”

 

由里张了张嘴,一时说不出话来。她知道黄濑后面没说完的话是什么——这不是两个人的事,而是两个家庭的事。

 

晚上黄濑自然不做饭,他刚想给绿间发短信的时候绿间已经发了过来,说自己晚上要回趟本宅就就不回来吃饭了。

 

黄濑干巴巴的回了句哦,叫了外卖。

 

呵,男人。

 

当晚绿间回了趟本宅。家里父母似乎早有预感他今天会回来,到家时两人都在家。母亲做饭,附近在客厅,电视上播放着晚间新闻,看起来似乎没什么不对劲的地方。

 

晚餐吃得格外的安静,三个人低着头谁都不说话。

 

饭后,父亲回了客厅,绿间主动去洗碗。这会儿,似乎只有做点什么才能够让他保持冷静。在回家之前,他曾设想过很多对话——像那些狗血小说里一样激动地争吵也好,或者是冷静的告诉他们自己喜欢黄濑也好,可当他真正进了家门之前设想的那些对话统统像青烟一样随风飘走了,什么都不剩,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第一次见你洗碗。”母亲的声音在背后响起,绿间回过神,加快了速度涂抹泡沫。

 

“平常在家很少做饭。”他回到,“作为外科手术医生我必须保持手感。”

 

母亲点了点头,绿间没有敢回头看她,“那孩子做饭很好吃。”

 

绿间拿着碗和抹布的手僵住,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也不知道该不该继续洗碗。

 

母亲似乎也不怎么想他回答,绿间回过神继续洗碗,两人谁都不再说话。

 

最后,母亲没忍住问,“你真的知道你在做什么吗真太郎?”

 

绿间把碗和抹布放到一边,随意的冲掉手上的泡沫,手上仍然是油腻腻的黏糊感。他转过身,看到母亲有些疲倦的面孔,“我喜欢他。”

 

母亲愣了一下,苦笑着,“我很少见你这样坦诚。”

 

绿间低下头,“您生气吗?”

 

母亲轻叹了口气,“与其说是生气,不如说是预料之外又意料之中。不是没有想过这种可能性,也只是一直不愿意去想这种可能性。我是,你爸爸也是,哪有父母会希望自己的孩子的性取向与大众不同的呢?不是因为歧视,而是因为我们是父母,虽然人们都说只要孩子幸福就好,可是同性恋……就算是放在这个时代,也仍然要承担很多的东西,而做父母的,只不过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平凡、幸福而已。”

 

绿间看着母亲,她看起来脸色不太好,眼底下泛着淡淡的黑眼圈,相比是因为昨晚没睡好,但神情里仍然是他最为熟悉的爱意和温柔。

 

“你真的想要和那个孩子在一起吗?”母亲问他。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们没有在一起过。”绿间摇摇头,“我们一直都是朋友。”

 

“可你喜欢他。”母亲扬起头看着他的眼睛。

 

绿间点点头,“但是我们一直都是朋友。”

 

母亲张了张嘴,最终带着点说不清道不明的笑意低声说,“如果我要求你……你们往后继续做朋友,你会同意吗?”

 

绿间沉默着,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他的呼吸很浅,空气仿佛凝固了,一瞬间他有一种时间被抽离的失重感,后脑勺像是被人用棒子重重的击打了一下,脑子一片空白,回不过神,只觉得心脏在不断地下坠,整个人失去了力气。

 

母亲苦笑着,“看样子你没办法回答这个问题。”

 

绿间握紧了拳头,母亲又说,“那么我换一个问题。你确定,这个人是你想要和他一起生活的人吗?就算你们是同性,就算世界仍然对你们不友好,就算他的家庭无法接受你,你也要和他在一起生活吗?”

 

她顿了顿,声音轻缓了一点,“你确定……他是能让你感觉幸福的人吗?”

 

绿间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松了口气,他看着母亲,眼神比任何时候都要坚定,“我希望我往后的生活中能够有他。”

 

母亲歪了歪头,“你说过你们没有交往过。”

 

“是的。”

 

“那么,那个时候的你是怎么想的?”

 

绿间又沉默了一会儿,“朋友,什么都不会改变。”

 

“那么,往后会有什么改变吗?”

 

绿间摇摇头,又点点头,“我不知道。”

 

“那么,无论发生什么,你都最好了面对的心理准备吗?”母亲的声音不再温柔,有些严厉,几乎是质问的口气。

 

绿间低下眼睛,“我不想伤害您和父亲。”

 

“可这是你必须要面对的。”母亲摇了摇头,“现在有无数不通过结合生下孩子的方法——比如人工授精,退一万步来说还可以领养,但是问问你自己,真太郎,你真的能够面对性取向的压力吗?还有,那个人真的是能让你觉得幸福的人吗?你……真的想要和他共度余生吗?别急着回答我,你知道的,异性恋本身就已十分困难,人们总是要面对爱啊恨啊之类的问题,而异性恋只会比这更加困难。你做好去面对这一切的心理准备了吗?你应该给自己答案,而不是给我。”

 

“我不希望伤害到您和父亲。”

 

“那么你就会伤害到那孩子。”母亲摇摇头,声音有些难过,“你要担心的不是会不会伤害到我和你父亲,而是会不会伤害到那孩子的家人。人们都说做父母的总是最爱孩子的,无论孩子做了什么,都终究会原谅他们的。可是话虽然是这样说,却不是每个父母都能够坦然面对、接受孩子与大众不同的性取向的。”

 

“爱没有错,但爱不是伤害其他人的借口。”

 

绿间垂下眼,“我知道。”

 

绿间回到家的时候已经不早了,但黄濑还没睡,正窝在沙发里看电视。

 

“回来了?小绿间?”

 

绿间换上拖鞋,“嗯。”

 

他把包放在离自己最近的椅子上,黄濑从沙发上跳下来大步走到绿间的身边,表情难得严肃,“小绿间我觉得我们需要谈谈。”

 

该来的还是回来。绿间推了推眼镜,把头转到一边去,脸有点发红,声音也不自然,“呃……你腰没事吧?”

 

黄濑楞了一下,脸以肉眼可见的发红,“我才不是想和小绿间谈这件事——当然这件事也要谈,但是现在最重要的不是这件事,虽然这件事也很重要!”

 

绿间第二次推了推眼镜,轻咳了一声,“我觉得你还是去沙发上坐着比较好。”

 

黄濑又一愣,腰酸软的有点支撑不住,他只好一边揉着腰一边往沙发走,“小绿间是怎么想的?”

 

绿间第三次推推眼镜,还没回答,黄濑又说,“小绿间的爸爸妈妈是怎么想的?”

 

“没什么。”绿间一笔带过,不太想说这个。

 

“小绿间不要糊弄我。”黄濑瞪着他,“这不是小绿间一个人的事,和我也有关系,所以我有知情权。”

 

黄濑的表情很认真严肃,还有一些不安,但更多的却是坚定。

 

绿间沉默了一会儿,“我们应该讨论一下关于我和你的。”

 

黄濑转过头看着天花板,“说起来,一直都是小绿间一直问我我觉得小绿间是一个怎么样的人,那么现在该我来问小绿间,小绿间觉得我是怎么样的一个人了。”

 

若是放在平时,听到这个问题,绿间一定立刻说是一个神烦的家伙,可是现在并不是说这种话的时候。

 

黄濑笑着看向绿间,“小绿间可不要说神烦之类的不适时宜的话ky明明就是我的设定不是小绿间的设定小绿间不要和我抢设定。”

 

绿间无奈。

 

他突然发现自己很难回答这个问题,以前学习过的词语现在好像全部消失了,脑子里一片空白,他隐约想起几个词但又觉得好像哪个词都不适合。

 

见绿间不回答,黄濑自顾自的说,“我觉得我是一个不适合结婚的人,我自己也不怎么想要结婚。结婚——和一个人在一起生活,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很难以想象,甚至是很恐怖的一件事,但是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可能是我入住小绿间家的时候开始,我第一次有了‘如果和这个人在一起生活的话就算结婚也没关系’和‘想要和他在一起’、‘从今往后的生活就这样下去也很好’的想法。”

 

“可能我不想要结婚,但是我想要和小绿间在一起生活——很自私的想法,对不对?”

 

“结婚的话……”黄濑皱起眉,“太麻烦了。在一起生活也好,恋爱也好——人们不都说恋爱到了一定的阶段,就自然而然的会一起生活,会同居,会考虑结婚,而结婚后恋爱变成了生活吗?可是婚姻、生活和恋爱毕竟是不一样的——生活和恋爱有点相似,是属于两个人的,仅仅是我和你,我们的生活,我们不需要在乎其他人,只需要在乎我们自己,我们自己觉得幸福就足够了。可是婚姻不一样,它有太多的东西了——彼此的两个原生家庭,家里的其他亲戚时不时的带来的小麻烦,需要的帮助,对我们评头论足,还有孩子……如果是异性恋家庭的话,就需要考虑孩子……未来的孩子要在哪里出生,要叫什么名字,要在哪里生活,是否要让父母过来帮忙带孩子,其中一方要辞职专心在家照顾家庭,孩子出生后就有无数的顾虑:孩子要喝母乳还是喝奶粉,要穿什么牌子的衣服,还是穿其他人剩下的旧衣服……有太多太多的麻烦和顾虑了……”

 

“当两个人恋爱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两个人的感受,我们是不是相爱,是不是可以在一起,是不是可以继续下去,是否觉得幸福……若是没有了感觉,若是不再相爱了,就潇洒一点放手……可是结了婚之后就不一样了,它有了法律的保护,有了约束,有了责任,就像是绳子一样紧紧地把我们捆绑在了一起,那张纸就好像在警告你,你对这个人有责任……也许,我是一个害怕责任的人……”

 

绿间没有插嘴,只是安安静静的听着黄濑的自言自语,沉默了好一会儿。

 

最后,他转头看向黄濑,“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在日本你也没法结婚,日本并没有同性恋婚姻法。”

 

黄濑扭过头,“一直都说我说,那小绿间呢?小绿间是怎么想的?”

 

“我不知道。”绿间站起来,“也许什么都不会改变吧?直到……就像你说的,没有了感觉,或者说发生改变。”

 

绿间低着头看着躺在沙发上的黄濑,黄濑愣了一会儿,眨了眨眼睛,最后没忍住低低的笑了出来。

 

“很自私吧?”他说。

 

绿间轻叹了口气,“你到现在才知道啊?”

 

“啊……小绿间有开始别扭了。”

 

“才没有,去死!”

 

“小绿间好过分!小绿间这个无情的男人!”

 

“喂!不要乱说啊你!……”

 

就如绿间所说,生活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变,但又有些地方发生了改变。

 

八月底黄濑的姐姐的婚礼,绿间是被黄濑硬拉过去参加的。他本人并不太想去,除了傲娇外,他对黄濑的家人多少有点敬畏感。

 

黄濑也是考虑到这一点才一定要求绿间参加的。他们前一天飞去了北海道,是上午的航班,早上他起的很早,睡眼惺忪的刷着牙,含糊不清的说,“只有我见过小绿间的爸爸爱妈妈小绿间没见过我的爸爸妈妈姐姐姐夫真的是太不公平了。”

 

绿间无奈,心想说这本来就不公平吧你只用见我爸爸妈妈我还要见你姐姐姐夫。

 

绿间在由里的婚礼上见到了黄濑的父母。他们坐一桌,并没有多说些什么,仅仅只是打了声招呼,但绿间仍然产生了想要逃跑的念头。

 

就外貌而言黄濑家四个人颇有点相似,只是气质和神韵不同,站在一起很夺人眼目。

 

绿间和黄濑只在北海道待了两个晚上,星期一上午就飞回了东京,甚至没能好好的和黄濑的家人吃一顿饭。

 

九月中旬的时候,黄濑提出自己父母想要和绿间的父母一起吃顿饭。

 

说没有不安一定是骗人的。两家人见面的场景比绿间想象的要更加严肃,虽然双方表现的都很和气,但空气中暗涌着的尴尬却令人没办法无视。

 

餐后绿间和黄濑离开包厢去付款,包厢内只剩下黄濑的父母、姐姐和绿间的父母。他们两个人都不知道他么不在期间两家人都说了些什么,当他们回到包厢时原先的那些尴尬已经消去了大半,双方看起来也自然多了。

 

黄濑的父母并没有说一些‘我们家凉太就拜托你了’之类的话,事实上两家人都刻意的在避过类似这些的话,避重就轻的谈一些共同话题。

 

说这话的,是黄濑的姐姐。

 

结束后黄濑的父母和绿间的父母都各自离开,一行人在餐厅外分了手。上车前,黄濑的二姐看着站在一起的绿间和黄濑,说,“我们家凉太以后就麻烦你了。”

 

黄濑刚想说什么叫麻烦你了,她又说,“不用在乎其他人,只要在乎你们自己就好了,生活是两个人的,自己过得幸福就是全部了。”

 

绿间低了低头说是。

 

黄濑打趣说,“这是新婚主妇的经验之谈吗?”

 

黄濑的大姐笑着说,“你们没结婚到是把除了婚礼外的流程都走了一遍。”

 

黄濑笑着回答说,“虽然现在还不想结婚,但是以后谁知道呢?毕竟日子还长着呢。”

 

—— END ——

 

 

评论(80)
热度(4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宅酱E | Powered by LOFTER